白羅:1953年《葬禮變奏曲》書名:After the Funeral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38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2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53年

心得:

  一群彼此不熟、多年未見的親屬參加大家長理察.艾伯納西的葬禮之後(這也是書名由來,舊譯即為《葬禮之後》),死者妹妹科拉說了一句「他是被謀殺的,不是嗎?」大家卻沒當真,結果科拉返家後就死於非命,不得不讓人好奇科拉是不是知道了什麼內情。老律師恩威斯覺得事有古怪,於是找了白羅查案。

  全書325頁,白羅大概四分之一時才出場(第86頁),恩威斯說「我知道你不再接案子了,但我請求你接下這一樁」(頁96),而且恩威斯在對遺族之一說找白羅來查案時,對方說「但我以為他早就死了」(頁111),這兩點都說明了白羅已經退休,不問世事已久,甚至久到大家以為他已經死啦!這件事情在《怪鐘》(The Clocks, 1963)裡又出現一次,書中的科林.拉姆對該案警探說,想要把案子拿去考白羅,對方居然說「我還以為他已經不在人世了呢」(頁130)。

  或許正因白羅年老力衰,而作者不願白羅老了還到處賣老臉,於是打聽專家格比先生(Mr. Goby)再度出場。他是在《藍色列車之謎》(The Mystery of the Blue Train, 1928,頁31)首度出場,出場時已經「是個矮小的老頭子」,如同白羅一出場就是老頭,而1953年的本作《葬禮變奏曲》才是第二次出場,一差就25年,要是他指望著克莉絲蒂吃飯,那已經餓死過投胎又是一條好漢了。附帶一提,他第三度出場是《第三個單身女郎》(Third Girl, 1966)、第四度出場應該是《問大象去吧!》(Elephants Can Remember, 1972)要說有多老就有多老。他情報網綿密,資料齊全連白羅都讚嘆「您是怎樣得到這些情報的?真是讓我感到驚奇!其中大多是醫院的資料,以及對陌生人絕對不會說的事情。」格比先生回答「我自有辦法。」(頁167),看在白羅和格比都老到不像話的份上,我就不計較這樣寫是有多方便主義了。

  白羅在本書中評論了自己案件中的兇手,他說「我永遠也忘不了埃奇韋男爵被殺一案。我幾乎被打敗了,被一個笨蛋極其簡單的狡猾所打敗。那些頭腦簡單的人,經常具有犯下一個簡單的案子然後逃之夭夭的天才。」(頁165)這個「埃奇韋男爵被殺案」就是指《十三人的晚宴》,英文書名有二,《Thirteen at Dinner》和《Lord Edgware Dies》,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這案的兇手究竟是如何「極其簡單的狡猾」(這句話好像有點矛盾)。

  本書第66頁出現一首歌,中譯歌詞為「莉琪.柏頓掄起斧,砍了父親五十斧。看到自己造下孽,又砍母親五十一」。我查維基的百科的原文是「Lizzie Borden took an ax, And gave her mother forty whacks. When she saw what she had done, She gave her father forty-one.」差了十斧,我不知道為什麼。另外,這首歌是來自於1892一起震驚全美國的弒親案,這起案件至少經過四次影像改編,最近一次是2014年有電視電影《持斧的女人》(Lizzie Borden Took an Ax)。

  這本書還有個難以進入的意外門檻,就是一開始的人物太多。瞧瞧第二頁附的艾伯納西家系圖,一共21個人,活著的只有9個人,死的比活的還多,這麼多人名在那邊搗亂,外加該家系圖製作的實在精美,夫妻既沒有對正中,又離旁系字太近,我都搞不清楚哪個字是A的名還是B的姓了。要是能以正確的家系圖繪製,這樣是男是女、是存是歿就一目瞭然了。

白羅:1953年《葬禮變奏曲》1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電視劇版本,擺在第十季第三集,英國2006年播出,還晚了法國三個月,法國2005年底就播了。戲一開始白羅就在火車上聽友人簡報,這個簡報一聽就知道編劇大刀一揮刪了幾位不重要、也從未出場的艾伯納西老骨頭。遺產的分法也略有改變,不過還是屬於足夠引起個個有嫌疑的金錢動機。主要的兇手沒變,但是編劇加了一些枝節,多了幾位角色的情感糾葛、多了偽造遺囑、房契失竊等等情節,我個人是相當推薦觀賞這部改編,我覺得相當成功。

  電視劇中白羅說自己失敗過兩次,我是有點納悶除了〈巧克力盒謎案〉(The Chocolate Box, 1923)這篇號稱白羅唯一失敗的案子外,白羅還有哪一案是失敗的。

  最後LDS一下,白羅雖然終身未娶,但他很懂得欣賞女人的可愛之處,他在本書中說,「女人的心在男人身上的時候,她們願意為真相作證--但也勇於為謊言發誓」(頁293),在《白羅的聖誕假期》中有角色抱怨女人證詞不可靠,說道:「哼!誰知道女人心裡都在想些什麼!她們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為自己的男人撒謊。」白羅就回:「女人就這點可愛啊!」(頁188),你看這個油腔滑調的小老頭!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葬禮變奏曲》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0-3:After the Funeral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