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40年《一,二,縫好鞋扣》書名:One, Two, Buckle My Shoe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0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40年

心得:

  就算是英雄也有害怕的時候,白羅也是,他怕牙醫,在看完牙醫之前,他認為牙醫診所裡每個人看起來都像兇手,看完牙齒之後,他覺得每個人看起來都相當和善。問題是,看完牙醫不久,牙醫死了。千萬別小看「成年人死神」赫丘勒.白羅的威力啊!牙醫剛好有個病人是國家要員、又有反社會份子與間諜涉入其中,難道這牙醫不是自殺,而是得知了什麼不該知道的祕密?

  表面上看起來,《一,二,縫好鞋扣》與《ABC謀殺案》相同,作案的是開放空間的某個人,與克莉絲蒂擅寫的莊園古邸每個人都有動機兇手就在其中的類型不同,但剝去外衣之後,故事骨子裡還是一樣的,白羅還是用閒談破案法,找出看似平凡、實則關鍵的證據證詞。《一,二,縫好鞋扣》則是鵝媽媽童謠的其中一首,白羅在第一章幫一位婦人拾起她掉落的鞋扣,而藉此他觀察到鞋子,這雙鞋子的新舊、骯髒與否、大小形式,在本案中成了識破身分的關鍵。

  本案中福爾摩斯登板一次。「說到工作,我一向很有興趣了解你們私家偵探是如何進行活動的。我猜跟福爾摩斯辦的案子已經不同了,現在多數是離婚案件吧?」「我本人對離婚案件毫無興趣」(頁99-100)儘管白羅說毫無興趣,但他還是在《十三人的晚宴》裡,幫女明星去協調離婚事宜,要是哪天白羅墮落到外遇蒐證,恐怕我也不會太驚訝,當然,後面一定會出現幾具屍體吧!

  作者克莉絲蒂寫推理小說卻也愛嘲笑推理小說,凡是指紋鞋印等等微物跡證,常被拿來作文章。她對於廉價小說似乎有種偏見,在這部作品的某段可以發現端倪。白羅問案發時牙醫診所接待員的行為,他說在讀小說「《十一點四十五分的命案》,先生。這是一本美國偵探小說,非常好看,真的!是寫槍手的」(頁45),然後在後面批評到「接待生艾非德低俗的文學素養」(頁192),這不就表示,克莉絲蒂(或白羅)覺得讀美國偵探小說是低俗的文學素養?(希望我這樣引申不會有人抗議)。

  白羅雖然終身未婚,但卻是個異性戀沒錯,本作中他不僅懷想肉感的女性,並且說出傾慕的對象。「這些倫敦女孩們的穿著,雖不昂貴但很豔麗,顯得高雅而丰姿宜人。但是,他不無感傷地想到,她們的丰姿美中不足。過去那個讓人賞心悅目的豐滿曲線以及肉感的線條,如今到哪裡去了呢?赫丘勒.白羅想起了一個特殊的女人,她是多麼雍容華貴,像神話中的美人,就像維納斯......這些優雅的女孩,有誰和薇拉.羅薩柯夫伯爵夫人相比?她是個不折不扣的俄國貴族,一個純粹的貴族!他還記得,她也是一個功夫到了家的神偷,是一個全然的天才!」(頁202)雖然提到這位俄國的貴族夫人,但本作中她沒有出場。

  薇拉.羅薩柯夫伯爵夫人是白羅仰慕的對象,她在〈雙重線索〉(The Double Clue, 1923)中首度出場,白羅識破她的詭計之後,稱她「一個了不起的女人」(頁104);在《四大天王》(The Big Four, 1927)中,白羅還救了她的兒子,海斯汀說「白羅不知為什麼,一直暗中喜歡她。她誇張的打扮吸引了白羅。他總是喜孜孜地說她是萬中選一的女人。她和我們對立,與我們最可恨的敵人站在同一邊,但這一點從來都沒有影響到她對她的評價」(頁196);在〈惡犬克爾柏洛斯〉(The Capture of Cerberus, 1947)中,兩人相隔二十年後在倫敦相遇,作者寫道「白羅從來未能擺脫他對這位伯爵夫人的癡情眷戀」(頁325)。在2009年出版的《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祕密筆記》中收錄原版的〈惡犬克爾柏洛斯〉裡,白羅又跟心儀對象喝酒聊天且獲得極高讚美,果真是女人不壞,男人不愛啊!

  《一,二,縫好鞋扣》則是鵝媽媽童謠的其中一首,因為年代久遠,其實發展出幾個版本,作者把童謠內容當作章節名稱,很有意思,也大致能和小說內容符合。這個做法與《五隻小豬之歌》(Five Little Pigs)相同,而《國際學舍謀殺案》(Hickory Dickory Dock)只有書名是鵝媽媽,章節只有數字,無章節名。以下摘錄本書使用的鵝媽媽童謠中文版。

一,二,縫好鞋扣
三,四,關上門
五,六,撿樹枝
七,八,排整齊
九,十,肥母雞
十一,十二,挖呀挖
十三,十四,小姐談戀愛
十五,十六,女傭在廚房
十七,十八,女僕桌邊忙
十九,二十,食物吃光光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電視劇版本早在1992年就推出,簡單帶過的謀殺案發生時伴隨著小女孩的童謠歌聲,看起來真的很像恐怖片,明明就是很好聽的一首童謠啊!改編版少掉一個角色,而且破案表現不同,小說裡是白羅和兇手一對一攤牌,電視劇則是把案件相關人等都叫來,白羅老爹要發表破案演說這種老路子。我覺得小說的表現比較好,尤其是看著兇手對於自己為何犯案的辯詞,真是歎為觀止。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一,二,縫好鞋扣》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4-3:One, Two, Buckle My Shoe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