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33年《十三人的晚宴》書名:Thirteen at Dinner
書名:Lord Edgware Dies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09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3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33年

心得:

  多讀點書準沒錯。差點就可以騙過白羅這個比利時小老頭了說。

  《十三人的晚宴》(舊譯《不祥的宴會》)中,美麗女星請白羅代為處理離婚事宜,希望白羅去說服她先生同意離婚。海斯汀認為白羅一時糊塗,竟然降尊紆貴地答應了。不知什麼理由,白羅沒花半分力氣就完成了任務,怨偶離婚收場堪稱平和,然而丈夫卻被發現遭到謀殺。這就怪了,既然都答應離婚了,難道想離婚的妻子還會想要殺夫?

  這個案子我讀得毫無頭緒,根本就比海斯汀還笨,白羅在本書中一樣講話超機車,他說海斯汀「如果你也能用上帝賜給你的腦子想一想,你也會知道的。有時候我覺得上帝把你疏忽了,你實在太不開竅了。」這不是在說上帝忘記給海斯汀腦子嗎?說真的,跟白羅比起來,我想上帝應該也沒生腦子給我。

  我印象中沒有讀到白羅年表,要是有人知道哪邊查得到請告訴我。我說的不是案件出版時間,而是白羅在幾年幾月辦了什麼案子。福爾摩斯的年表就有人整理,白羅的似乎有點困難,作者並未在每一本裡清楚地寫明年份,頂多就是月份,而那就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年,讀者只能從敘述中大概知道某些案件發生的先後順序。也因為沒有年表,有些地方我讀來覺得很卡。例如本書第五章提到傑派探長來訪,海斯汀就寫道「我們有好幾年沒和蘇格蘭警場的探長打交道了」,問題是前一年發表的《危機四伏》,你們不就還有往來過嗎?

  2012年時馬丁.費曼說劉玉玲演的華生像狗,引起一陣波瀾。其實不管誰演華生、甚至只要是「華生角色」都得是隻狗,克莉絲蒂恐怕也是這麼認為。在《危機四伏》中,女主角說「一個人不該養了狗還得自己叫。那麼誰是狗的角色呢?大概是華生醫生吧」(頁31),在本書中,傑派探長說「主人到哪,哈巴狗就跟到哪」(頁78),由此觀之,馬丁.費曼這樣狗咬狗一嘴毛就只能說是內鬥內行了。

  這部作品裡雖然白羅與海斯汀沒有以身涉險、出生入死,但白羅的內心話說了不少,他說「親愛的海斯汀,我實在很喜歡你」(頁156),還動手動腳「他用手勾住我的胳膊,對我笑著」,有沒有看到,這種示愛與牽手與同居,不是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專利是所有偵探與助手的專利,大家不萌白羅和海斯汀這個組合,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克莉絲蒂也寫愛情小說,遠流出版的「心之罪」系列就是她當年以「瑪麗.魏斯麥珂特」(Mary Westmacott)發表的作品。而她自己也經歷背叛、離婚、再婚等過程,所以她在書中傳達的愛情觀或婚姻觀讓我很感興趣。本作中提到一點點,摘錄出來給諸位讀讀,白羅說「我常常這麼想:一個男人娶了一位愛他的女人其實是一種不幸。她會愛吃醋,讓他顯得滑稽可笑,因為她會迫使丈夫將全副時間與精力放在她身上。啊!婚姻可不是玫瑰花床啊」。玫瑰花床用來比喻人生時,是指處於一種舒適順遂的狀態中,白羅的意思是婚姻可不是一切都那樣美好的,當然,這等論調一出,馬上被擁有幸福婚姻的海斯汀嫌棄說「白羅,你真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憤世嫉俗者」。

  依你看,克莉絲蒂是站在白羅那一邊,還是海斯汀那一邊呢?

  本作三度搬上大小螢幕,最早是1934年的電影;1985年則是電視電影,由彼得.尤斯提諾夫(Peter Ustinov, 1921-2004)飾白羅,他共演過兩次電影中的白羅,三次電視電影中的白羅;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白羅在2000年二月播出,為第七季第二集。三次改編我只有幸看過最近的這一次,以下分享一下心得。

  這齣改編算是相當忠於原著,由模仿戲劇表演開場,演員卡洛塔.亞登絲很會模仿其他人,而且在本劇中她還模仿了白羅,看白羅在劇中被模仿的樣子,顯得相當不快,又不能說什麼。與原著相較只有一個重大不同,就是本書中重要的信件詭計,書中是讓白羅讀到蘇格蘭場派去美國抄一封信件,再打電報回英國,所以白羅沒有親眼見到實體信件,後來白羅要求對方把原件寄來,才看出端倪。劇中則是對方帶著信件跑到英國來,然後白羅傻傻地第一次沒有看出差異性在哪裡。

  大衛.蘇謝的這個版本,一開始在《高爾夫球場命案》時的確如原著讓海斯汀認識貝拉,小說中結婚,劇中則只有親嘴。我以為劇組決定讓白羅和海斯汀廝守,不讓他結婚。沒想到在這一集的一開始,白羅收到海斯汀回國的電報,萊蒙小姐還以為是從阿根廷發來的,白羅去接機,海斯汀說他投資失敗,太太在那善後,他則先回國。我不記得影集中他是何時結婚的(默)。他們一整個好久不見的樣子讓我覺得很怪,一查發現前一季(第六季)在1996年播,這一季只有兩集,2000年播,第一集海斯汀沒有出場,第二集才出場,相差四年重新登場,海斯汀應該是要對久違的觀眾打招呼吧!而且飾演海斯汀的Hugh Fraser實際上比大衛.蘇謝小四歲,在劇中看來卻比白羅老,真是太哀傷了。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十三人的晚宴》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7-2:Lord Edgware Dies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