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出擊篇名:The Adventure of the Cheap Flat
收錄於:《白羅出擊》Poirot Investigat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580期(1923.05.09)

心得:

  〈租屋奇遇記〉收錄於《白羅出擊》這部短篇集的第三篇,白羅聽了海斯汀轉述朋友間的對話,發現這個「租屋奇遇案」其中可能有古怪,於是自行展開調查,其中還出現福爾摩斯探案很常出現的橋段,就是叫自己的朋友晚上與自己一起行動,並且帶上手槍。就我印象而言,白羅探案出現這種積極的行動場面可不多見,而且最後這案件還與美國政府的海軍部署「地圖失竊案」有關,可真是集諜報、動作、偵探於一身,這一個故事相當地福爾摩斯。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白羅,對於這一集的改編在第二季第七集,1990年播出,與原著不同的是,本案白羅一開始就是「租屋奇遇案」與「地圖失竊案」兩案同時進行,而非原著中到解謎時才告訴海斯汀事情的原委。我想這一集由於牽涉到國際陰謀,實在非克莉絲蒂的強項,就算經過編劇們的努力,本影像改編與原著都顯得相當無力。

  唯一可以稱讚的,大概就是開頭的神祕謎團,為何一年租金要價四、五百英鎊的房子,以八十英鎊的價格廉租?為何房客在聽說該房子已經被租出去之後,仍然租得到那間房子?

  原著中白羅與海斯汀沿著垃圾間滑繩子垂降,這在我心目中拘謹的大衛.蘇謝模樣根本就不可能做到,果然在影片中,那個倒垃圾的通道,改為小小的樓梯間,白羅可以從從容容地夜探犯罪現場。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出擊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2-7:The Adventure of the Cheap Flat
《白羅出擊》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