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23年《高爾夫球場命案》書名:Murder on the Links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18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8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23年

心得:

  繼上一案《史岱爾莊謀殺案》中,海斯汀求婚失敗慘遭發卡以來,克莉絲蒂馬上在本書的第一章就讓他遇到了自己的「灰姑娘」。灰姑娘沒有留下一絲連絡方式就離開,留下惆悵的海斯汀一人。沒空感傷太久,他與白羅前往法國承辦委託人的案件,委託人自稱受到死亡威脅,沒想到在白羅抵達法國之際,委託人真的死了。

  當然照例,死丈夫就懷疑妻子、死妻子就懷疑丈夫,除了配偶之外還有與老爸大吵一下的兒子、住在鄰近的疑似情婦、兒子與疑似情婦的女兒談戀愛、兒子還有個橡皮糖前女友、死者有個男秘書、據稱還有兩個中南美來的外國仇家。每個人都有那麼一點動機,而這動機夠不夠大到殺人,這就相當值得推理一番了。

  與克莉絲蒂其他許多作品最大的不同,就是本作多了一位法國警探「吉羅」較勁,他是白羅口中所謂的「獵犬型偵探」,喜歡在案發地點這嗅嗅那找找,活像頭獵犬,我個人覺得這是有點諷刺福爾摩斯,畢竟福爾摩斯在初登場的《血字的研究》就在現場就搜查了二十分鐘之久。當然不是說白羅不重視證據,而是作者把他寫得很優雅,要嘛他輕易就發現線索,要嘛就是旁人提供線索,絕對看不到白羅像個吸塵器般趴在地上找微物證據。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白羅,在1996年將這一集搬上電視螢幕,這個故事是第七季第一集,劇中的吉羅居然比白羅還胖,而且最可惜的是,電視劇沒有把獵犬型偵探的特色演出來,他在劇中就是一位強調辦案管轄權的警察、愛說大話、又莽撞行事的角色而已,不像書中,獵犬型偵探確實是法國第一把交椅,也破了不少大案,只是在本案中輸給白羅而已。電視劇大概為了簡化,而把殺人動機變更,合理性稍嫌不足,以下反白(小說中是趕在父親變更遺囑之前殺掉他,這樣兒子會有一半遺產,又計畫在母親變更遺囑之前殺掉他,這樣兒子會有全部遺產。電視劇中就沒有分兩段,只說先幹掉父親,以後再幹掉母親,這樣兒子有全部遺產,連死兩個不會顯得太刻意嗎?)。

  把白羅第一案《史岱爾莊謀殺案》與白羅第二案《高爾夫球場命案》相較,可以發現不少共通點,如:都牽涉到遺囑內的財產分配、都在豪宅(史岱爾莊與熱內維芙別墅)、配偶都第一時間被懷疑涉案。當然海斯汀愛美女這件事是前後一致自不待言。

  本書是白羅第二案,克莉絲蒂全集八十部發表的第三部。我很懷疑當初是不是克莉絲蒂沒有讓海斯汀(甚至是白羅)長期出場的打算,如果有,正如華生之於福爾摩斯,要搭檔辦案怎麼可以讓其中之一結婚?在傑若米.布瑞特(Jeremy Brett)版福爾摩斯中飾演華生的愛德華認為,「道爾寫書的時候從沒想到還會再次寫到這些角色」。我在想克莉絲蒂會不會有一樣的狀況?

  且讓我引用一小段本書最後一頁的內容:「至於約瑟.海斯汀上尉,本文謙虛的記錄者,後來又是如何呢?有人說他跟雷諾一家人在南美經營牧場,但是做為故事的結尾,我想還是回到熱內維芙別墅花園裏的那一個早晨吧。」如果單單看這一段,會不會覺得海斯汀離開白羅了呢?會不會覺得他再也不會出現在後面的故事中了呢?

  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高爾夫球場命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7-1:Murder on the Links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