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阿善師的告白:一位老探長的鑑識實錄》書名:阿善師的告白:一位老探長的鑑識實錄
書系:本事 創造好生活 23
作者:謝松善
成書年代:2014年

心得:

  這部《阿善師的告白:一位老探長的鑑識實錄》,是前台北市警察局鑑識中心主任的人生故事,內容收錄了十個他印象最深的案件。說是犯案實錄嘛,篇幅有點短;說是鑑識科普書嘛,內容又沒有那麼硬;我想用「回憶錄」三字,最能代表本書的內容與定位。

  看慣SCI犯罪現場,總覺得鑑識人員出馬,就會由蛛絲馬跡逮到犯人。但你看看本書收錄了包括林宅血案、蘇建和案、江國慶案等等大案,有些還是懸案,難道一身本領的阿善師,這回出書要冷案新破,還是想把死罪翻案?

  都不是。他只是想讓證據說話,根據他的專業,判讀證據,有多少證據說多少分話。當然,以他的公職身分當然常是控方的專家證人,辯方自然也有自己的角度。看著同一件證據,卻很可能出現不同的解讀。以蘇建和案來說,根據頭骨傷痕,究竟是「一人一刀」犯案,或是「兩人三刀」犯案,謝主任與法醫研究所、警察大學的結論,就與其恩師李昌鈺博士有所不同。

  你信哪個呢?我不知道。我不希望犯人逍遙法外甚至獲得鉅額國家賠償,我同樣不希望無辜的人被錯誤的辦案方式所害而冤死。還好我不是法官,也不是決定執行槍決的法務部長。

  以前讀梅森探案,總覺得梅森律師多事,他明明就是律師,只要證明當事人沒有犯下被指控的罪行就好,但他每次都自行查案最終指出真兇是誰。所以梅森探案都被我認為是正港的「法庭『推理』小說」,而不是單純的「法庭小說」,約翰.葛里遜不一定有推理過程,而史考特.杜羅還不一定把真相揭露出來。在我看來,梅森律師的「神探」形象遠高於他的「律師」形象。

  這樣說起來,在無罪推定原則之下,律師遠比檢察官好做多了,律師只要協助當事人達成「沒有證據是我幹的」的狀況就好,就算是我幹的,你沒有證據也不能定我罪。反之檢察官就辛苦了,要把真兇指出來,還要用證據說服法官或陪審團。看《法網遊龍》(Law and Order)就知道,輕易地與犯人達成認罪協商雖然可以提高定罪率(檢察官戰績好看),但是犯人可能沒有為所犯的錯誤付出百分之百的代價;不認罪協商,贏就算了,如果打輸官司,犯人可能根本不受懲罰,對受害者家屬是二度傷害,檢察官戰績也難看。

  推理小說裡的警察常常有盲點,所以老是被偵探欺負。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為了時效而專注於已有嫌疑的人員身上,找出一切不利於他的證據,而忽略了其他嫌犯的存在,也就是被批評「先射箭再畫靶」的狀況。小說這樣寫,當然是為了彰顯神探的全知全能。不過話說回來,那也要該嫌疑人可疑才行,又是《法網遊龍》,《法網遊龍》裡警察證據收齊了交給檢察官,檢察官覺得欠這欠那,補齊了以後才能上法庭,目的在於說服陪審團。如果證據有毒、證據不足,馬上就被辯方踩死。

  也就是說,就算檢警偏心專門專找特定嫌疑人麻煩,那些證據也要能說服法官與陪審團才行。相較之下,謝松善主任這本書提到了兩件疑似冤案,蘇建和案、江國慶案,鑑識專業人員都被所謂的「人權律師」、「人權團體」貼上負面標籤。謝主任在書中說道:「辯方的反應和態度,不免讓我有種感覺,因為這是他們要拯救的對象,凡是與他們認知不同的,對被告不利的,就完全不予接受,並羅織許多情境。」

  當我以謝主任的角度讀到蘇建和案、江國慶案這兩個案子時,讓我有點灰心,鑑識專業在台灣還是被認為是為某一方服務的。而且或許是我好傻好天真,我覺得鑑識人員與檢警的工作是抓到真兇,而非錯抓無辜;又或許是我很笨很無知,我竟希望辯方律師能與梅森一樣發掘真相,而不只是為了自己客戶的最大利益。

  真實案件不是推理小說,真相只有一個,卻不見得會被揭露。人權律師們也不是梅森律師,梅森律師有辦法每次都神機妙算地接受無辜委託人的委託,人權律師們卻永遠沒有辦法知道,自己要拯救的對象,究竟是不是真的犯下這些案子了。
2014年《阿善師的告白:一位老探長的鑑識實錄》  
  謝主任的《阿善師的告白:一位老探長的鑑識實錄》,有別於一般鑑識書籍,它也不只是一本回憶錄,更是一本引人深思的作品,值得一讀,並期望透過所有人的努力,台灣人能驕傲地說,我們是個人權國家!

[ 新書分享會 ]
時間:2014.12.21(日)15:00~17:00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5F龍顏講堂

[ 本書目錄 ]
自序 鑑識是我退而不休的良心志業
Case1 影響我鑑識生涯的台灣重大懸案─林宅滅門血案
Case2 第一樁沒有屍體卻定罪的凶殺案─人間蒸發的張靜華命案
Case3 摧毀兩個平凡家庭的校園殺人事件─女教師吳曉蕙命案
Case4 耗盡龐大社會資源的強盜殺人案─死刑改判無罪的蘇建和案
Case5 全台第一起隨機殺人案─被死神挑中的簡姓房東命案
Case6 兇手重返犯罪現場的劫色血案─遭焚屍致死的王淑文命案
Case7 歷經天災人禍差點超過追訴期的冷案─成德國小女童命案
Case8 第一宗開啟死刑辯論庭的謀殺案─幼稚園女教師情殺案
Case9 備受爭議、紛擾司法界二十年的軍法案─江國慶案
Case10 謎團重重的強盜殺人案─金金銀樓搶案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本事文化免費提供,主動寄送,不需退還,市價30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購書連結 ]
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