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殺人奇面館》書名:奇面館の殺人
書系:皇冠 殺人館系列 10
作者:綾辻行人
成書年代:2012年

心得:

  身為新本格信徒(我好像沒有這樣說過自己,但我想我100%是),當然要追隨教主的書,儘管教主在《殺人暗黑館》與《殺人驚嚇館》中表現不佳,但這部作品真是回復了以往水準。雖然我覺得最好看的還是《殺人時計館》,明明就知道一定是時間詭計,卻還能震撼讀者。

  《殺人奇面館》也是,擺明了就是會用到偽裝身分詭計,但是為何偽裝、以及要如何偽裝,這就是作者功力所在了。對我而言,本書最精彩的地方在於無頭屍體詭計的變形。 一般說來,無頭屍體出現時,屍體還常常被剁去手腳,因為頭與手腳都不見了,使得屍體失去長相、牙科醫療記錄、以及指紋,進而妨礙警方追查死者真實身分。但在DNA鑑定發達的今日,無頭屍體詭計越來越少作家嘗試了。

  但是綾辻愛玩砍頭,但是頭還在附近的詭計。他自己在《殺人迷路館》中,就處理了一具遭到砍頭的屍體,該章名為「砍頭的邏輯」,亦即為何殺人還須砍頭?既然砍頭,頭還不丟掉,那麼砍頭的邏輯是什麼?

  《殺人奇面館》中亦然,頭砍掉了,但是不久之後就被找到了,為什麼?手指被砍斷了,甚至被放在果汁機中絞碎了,為什麼?都不是傳統寫法「為了混淆死者身分」的目的,光是這一點,就讓我對本書喜愛不已。

  僅分享我對本書中最欣賞的段落,大家快去看吧!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2006年《殺人驚嚇館》(by 呂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綾辻行人 殺人奇面館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