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知日:了不起的推理》  《知日》是一本由中國的中信出版社發行的簡體字雜誌,雖名為雜誌,但其實是Mook,每一本雜誌都有ISBN,所以是當成書在販賣的。本刊物發行宗旨為「為中國年輕人深度報導記錄有關日本的文化,創意,技術,潮流,藝術和旅行等」,發行頻率為每月一期。既然是日本文化專門誌,那不談推理小說就太過分了,所以在2014年1月號,第17期,主題就是「了不起的推理」。

  這本書編得挺認真,有知識性的文章、有談日本推理史、有推理作家專訪、如果這本書的資料與內容都是真的,那還挺值得一看 。我會特地這樣說,是因為本書作者群之一,曾經發生過假造事件,因此就別怪我小人之心了。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書籍內容,如果覺得有興趣,不妨去買一本。

拉頁1:日本推理小說獎項、榜單一覽
  介紹12個獎項(設立時間、主辦單位、給獎小說類型)與4個榜單(設立時間、主辦單位、榜單類型)。

拉頁2:日本推理小說ALL TIME BEST 50
  這一段太長,另文介紹,請點選〈《知日》日本推理50選〉一文。

第5頁:1923~2013:日本推理的前世今生(褚盟)
  將日本推理90年區分為五個階段。1923-1945啟蒙時代、1946-1956本格時代、1957-1986社會派時代、1987-1998新本格時代、1999-2013多元化時代。

第10頁:日系推理十大關鍵詞(褚盟)
  提出十大關鍵詞並加以解說。依序為:江戶川亂步、變格推理、四大奇書、清張革命、1987年、敘述性詭計、天城一《密室犯罪學教程》、二階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東野圭吾路線、推理三大榜單。

第14頁:昭和時代的通俗之王:江戶川亂步(張藝)
  第一單元是江戶川亂步簡史、介紹生平、有一些初版書的照片。第二單元是專訪藤井淑禎,他是立教大學江戶川亂步紀念大眾文化研究中心前主任。

第24頁:從小說道理與推理小說傳統看松本清張(楊照)
  楊照儼然是清張代言人了(笑)。附社會派推理發展史。

第34頁:和風萬華鏡:日本推理小說諸面觀(天蠍小豬)
  講了「日本推理的五面相」包括:出版數量多、創作流派多、發表媒體多、獎項榜單多、題材內容多。
  「作家篇」:「常盛將軍」有作家長銷不衰(江戶川亂步、松本清張、橫溝正史人都過世了還一直改版賣)、長出不只(量產型作家赤川次郎、內田康夫、西村京太郎)。「夫妻檔」有綾辻行人與小野不由美(這我知道)、貫井德郎與迦納朋子(驚)、藤田宜永與小池真理子(又驚)、折原一與新津晴美(再驚),只有石井龍生與井原真奈美(這賢伉儷我不認識)有合寫作品。「兩面派」講作家 的寫作分裂症,如黑乙一與白乙一,新堂冬樹也有分黑白。「覆面」講不露面的作家,以前的北村薰、目前還覆面的有殊能將之、舞城王太郎、鯨統一郎、坂木司、冰川透。「合體」則是說推理合作的創作如岡嶋二人與越前魔太郎。「全能」說的是推理作家除了寫作還專精於雜七雜八的事情,不然就是除了推理小說之外的作品也寫得很好。「全滿貫」說的是得到江戶川亂步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與直木獎的三冠作家。「無冕」專指島田莊司成為「無冕之帝王」一事。「左右翼」左翼代表森村誠一,右翼代表石原慎太郎,原他還寫冷硬派(驚)。「神隱」,藤本泉和多島斗志之都不見了。「曇花一現」講一書作家,舉的例是古泉迦十。
  「作品篇」:「放學後」專講校園推理及其出身的作家。「洋芋片」講棒球推理與其他運動推理。「花窗推理」是指藝術推理。「神之雫」講料理推理。「殺戮之病」說的是官能推理。「請勿在此丟棄屍體」講蠢蛋推理。「如無頭作祟之物」指民俗推理。「黑龍潭異聞」講歷史推理與異國推理。「夢偵探」則是講科幻推理。心得:天蠍小豬的底子好紮實啊!

第44頁:島田庄司:本格推理是我的天職(丁一可)(含專訪)
  島田的推理創作觀在幾次來台都說過了。我補充兩點新鮮的。一、島田說金車公司社長女兒是御手洗潔粉絲,所以說服父親支援第四屆島田獎。二、提問者明明就問「你與台灣的出版社......」後面又問「那麼,你在中國舉辦推理小說獎的目的是什麼?」誰跟你在中國舉辦?明明就是在台灣舉辦,中國作者參加還要先轉成繁體字才能投稿咧!不要在這種小地方都想吃我國豆腐,習慣很差喔!

第54頁:綾辻行人:懸疑與恐怖是分不開的(張藝)(含專訪)
  綾辻自己說對他影響最大的是漫畫家楳圖一雄,而他後續創作計畫是再寫一兩本《Another》的續篇。

第62頁:談到推理時我們談京極夏彥嗎?(夏日貓)
  有好多張漂亮妖怪的插圖。

第68頁:伊坂幸太郎:在平凡的世界裡書寫奇蹟(張藝)(含專訪)
  原來《SOS之猿》出版時伊坂說「這是迄今最理想的作品」,不知是不是打書用語,這本不是我最喜歡的啊!

第76頁:閑話加賀恭一郎(止庵)
  專講東野圭吾筆下的加賀恭一郎系列,稱其為「苦逼型偵探」,也就是苦力型偵探,這是相較於「牛逼型偵探」(神探)而言。不好聽就不要用,把屄改成逼或B,有比較文雅嗎?

第82頁:馳星周:我寫的是人內心的黑暗(丁一可)(含專訪)
  原來馳星周不認為自己是推理小說家,也不覺得自己寫過推理小說。「我喜歡志水辰夫這位作家的作品。除此之外就沒有了。」
 
第90頁:筆尖上的異端者:非典型日式推理(Tanya)
  這篇分為幾個段落介紹下列作家「時代的先驅者:泡坂妻夫」、「有夢的越境者:歌野晶午」、「新本格革命家:麻耶雄嵩」、「時空的操控者:西澤保彥」、「次世代作家的崛起:乾胡桃」、「日常推理的興盛:三上延&米澤穗信」。

第96頁:城市中的推理 推理中的城市(李長聲)
  講犯罪是城市的印記。

第100頁:推理小說地圖:尋找亦真亦幻的案發地
  一張日本地圖列出20個案件的案發地、一張東京地圖列出18個小說相關地點。

第108頁:紛繁的推理漫畫:傳統本格到幻想的推理
  介紹了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名偵探柯南、偵探學園Q、推理之絆、感應少年EIJI、死亡筆記本、傀儡師左近、姑獲鳥之夏、魔人偵探腦嚙涅羅、魔偵探洛基、CLAMP學園偵探團。什麼1?原來金田一比柯南早兩年?那為什麼已經迷上金田一推理漫畫的我沒有買柯南?我知道柯南的時候已經多本到我懶得買了?什麼2?誰跟你說柯南是社會派來著?

第116頁:以金田一之名 推理漫畫的開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張藝)(含專訪原作天樹征丸)
  天樹征丸說人物、詭計、故事幾乎都是他一個人想的。原來我的第一本金田一與最後一本已經差了20年了嗎?真是太驚人了(難怪一本好黃、一本好新)(廢話)。

第124頁:窺一斑而知全豹 窮極思變的推理劇(羅越)
  介紹了朝日電視台土曜Wild劇場、日本電視台火曜懸疑劇場、TBS月曜懸疑劇場、富士電視台金曜Entertainment。

第132頁:沒有真正完美的犯罪 經典推理劇《古畑任三郎》
  如題。引用關西大學某教授的資料,古畑在前40個案件裡,用食指指向犯人651次,指向自己234次。

第136頁:名偵探vs名罪犯
  介紹名偵探與名罪犯。名偵探有明智小五郎、金田一耕助、神津恭介、御手洗潔、吉敷竹史、加賀恭一郎、湯川學、古畑任三郎。名罪犯(這裡有可能暴雷)有怪人二十面相、魯邦三世、怪盜基德、蒲生稔、網川浩一、唐澤雪穗、夜神月、森口悠子。

第142頁:日本偵探業的真實
  2012年時,日本共有5,546件執行偵探業的業者,包括法人與個人。另外,圓餅圖不是這樣用的吧!收費標準:調查員兩名每小時8,000日圓。

第146頁:日本推理雜誌 推理世界裡的密雲重疊
  主要介紹新青年、新趣味、寶石、密室(Lock)等雜誌,四頁的篇幅裡《幻影城》介紹了三行半:「以江戶川亂步的作品為刊名的《幻影城》是1975-1979年之間發行的推理小說專門雜誌,設有幻影城新人獎,泡坂妻夫、栗本薰、田中芳樹和連城三紀彥都是通過該獎出道的。」引述某為知名不具推理評論家的說法,去寫小說,不要寫評論,寫不出小說的人才去寫評論。我想也是,去寫小說,不要辦雜誌,讀者只記得作家(以及作家有沒有被積欠稿費),誰在意雜誌是誰發行的?(酸)

第150頁:推理遊戲 追尋真相的謊言與謎題(玖夢妖)
  介紹推理電玩逆轉裁判、逆轉檢事、幽靈偵查、雷頓教授的謎題、雷頓教授vs逆轉裁判、428被封鎖的澀谷、槍聲與鑽石、彈丸輪舞:希望的學園與絕望的高校生。

第157-167頁:無關推理故不介紹。

第168頁:告訴我吧!日語老師 真相只有一個(劉聯恢)
  介紹幾個相關的日文詞,感覺是每期固定專欄的日文教室。

[ 相關資訊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出版:中信出版社
定價:RMB35元
日期:2014.1

2014年《知日:了不起的推理》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知日 了不起的推理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