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陌生人的禮物》書名:Candy From Strangers
書系:超邁 驚嘆號 CD2
作者:馬克.柯金斯 Mark Coggins
成書年代:2006年

心得:

  《陌生人的禮物》是馬克.柯金斯的第三部作品,在台灣出版的第一部作品,在台灣書市似乎沒有引起太多的討論。他第二部在台灣出版的作品是《永恆棋戲》(The Immortal Game, 1999),這部是他處女作,因為出版社辦試讀之故,網路上有不少文章。

  柯金斯筆下偵探叫做奧古斯.利奧丹(August Riordan),他是私家偵探,空閒時兼差彈貝斯(這與台灣推理作家不藍燈筆下的白過駒剛好顛倒,阿駒是專職彈吉他快遞情歌,兼差當偵探,不藍燈最近推出新作《聽著雨聲告別》,歡迎大家捧場),沒有行動電話,開著一部破舊的福特;警察很討厭他,他卻很尊重警察,發現屍體一定報案;不太會打架,但要動手時卻非常不客氣。在書前的「各界讚譽」中,他是與山姆.史貝德、史賓賽相提並論的人物,在我看來還真有點那種冷硬味道,只除了利奧丹的嘴巴更利,該挖苦的時候絕不住口,該嘲諷的時候從不遲疑。

  案件由一位女大學生失蹤案開始,前兩天看的《血之罪》也塞了一個落跑新娘案,瞧瞧這些推理小說多喜歡以「尋人」開頭啊!利奧丹一追查,發現女學生交往複雜,她的大學老師、心理醫生、神祕宗教導師似乎都與她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就跟所有以「尋人」為題材的推理小說一樣,偵探踏破鐵鞋把每一條可疑的線索都過濾完之後,真相也呼之欲出了。

  老實說這部作品我讀得很起勁,偵探嘴賤、動拳、睡委託人都很有趣,但讀完之後卻有點不滿意,大概就是這件案子的真相稍嫌普通,委託人找私探來找女兒就是個錯誤,要是請Veronica Mars(偵探小天后)這位校園偵探來辦案的話,大概早上接案,下午就破案了,連過夜都不用,委託人也不會被睡去了。

  推理作家藉冷硬偵探書寫城市,馬克.柯金斯舊金山為背景讓利奧丹四處遊走,看來我心中的舊金山駐市偵探名單又要多了一個。

[ 相關連結 ]
購書:《陌生人的禮物》
購書:《永恆棋戲》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