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百器徒然袋—雨》、2004年《百器徒然袋—風》書名:百器徒然袋―雨、風
書系:獨步 京極夏彥作品集 17、19
作者:京極夏彥
成書年代:1999年、2004年

心得:

  有別於京極堂系列,這兩部《百器徒然袋—雨》與《百器徒然袋—風》號稱是以偵探榎木津禮二郎領銜主演的,儘管我覺得這骨子裡還是京極堂探案啊!榎木津一樣瘋瘋癲癲不說人話,要是沒有京極堂加以解說,這書就不成其為推理小說了。這兩書非常厚,每部各三篇故事都很長,可是實際讀了以後,會發現核心詭計/謎團並不複雜,只是京極夏彥以獨特的說故事方式講述,也是他作品迷人之處。故事的主述者是本島,一介平實的電器配線工程公司的製圖工,卻因認識了榎木津而從路人、百姓逐漸變成奴僕,在京極夏彥的作品裡,大概就淪落到與關口同等級吧!

  以下簡單分析一下各篇:

第一回〈鳴釜-玫瑰十字偵探的憂鬱〉
  這案子是為一位受輪姦的女僕討回公道的故事,一票壞公子哥,要如何才能讓對方道歉?即使對方道歉,女孩子仍是受到二度傷害,而且女孩子還懷孕生子了,怎樣做才能得到最完善的結局?懲治犯人,使之仗勢消失,並使女孩受到完善照顧,這案件找榎木津還真是找對人了。

第二回〈瓶長-玫瑰十字偵探的鬱憤〉
  這案子開始於一位一直買瓶子的收藏家,過世之後繼承人想要解決龐大無用遺產的故事。搞半天原來是這是找兇器的案件,這也埋得太深了。

第三回〈山颪-玫瑰十字偵探的憤慨〉
  這案子以一個日常推理的開頭,某甲打電話給二十年未見的朋友某乙,接電話的人卻先說某乙不認識某甲,所以不願意轉接電話,進而又說某乙已經死了。這其中的許多種可能性都可以發揮推理了,究竟某乙怎麼了?還是某甲記憶被置換了?

第四回〈五德貓-玫瑰十字偵探的慨然〉
  如果是玉山銀行的廣告,貓咪「左招財、右納福」,然而史上的貓咪究竟是舉左爪還舉右爪?女孩因為家貧被賣到藝妓屋、卻因無才而被賣到妓院、又因無色而只能打雜,但雇主卻願意花錢替老母醫病,哪有這種開妓院的好心人?而貓咪化身為鐵匠的媽媽襲擊路過的呂仁旅人是日本民間故事,那換成推理小說就是身分替換的故事了,但究竟是誰替換了誰?

第五回〈雲外鏡-玫瑰十字偵探的然疑〉
  因為榎木津禮二郎鋒頭太健,所以有挑戰者「神無月」要上門挑戰誰比較會破案了。主述者本島被綁架了,卻被迫演了一齣刺傷綁匪脫逃的戲碼,沒想到綁匪後來真的死了,神無月聲稱本島是無辜的,那麼本島究竟要支持為自己脫罪的神無月,還是有可能看到自己記憶而認定自己是兇手的榎木津呢?而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

第六回〈面靈氣-玫瑰十字偵探的疑惑〉
  如果家裡有被闖入跡象,卻發現什麼東西都沒丟,卻多了幾件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那該如何是好?榎木津的奴僕之一益田,因為接了一件外遇跟蹤案而被認為是竊賊。榎木津兩位奴僕同時出事,但是最終求助的對象,竟然還是京極堂。沒辦法,榎木津才不管奴僕死活呢!本篇實為「扳倒榎木津大作戰第二話」。

  比起京極堂系列的長篇大部頭,《百器徒然袋》的短篇算是親切可人多了,一來有榎木津的大活躍,二來有京極堂的說人話解謎,讀起來可謂是輕鬆無負擔,推薦給想要入門京極夏彥,又不知從何下手的讀者們。其中《百器徒然袋—雨》在台灣有出版漫畫,讀者可進一步透過圖像,瞧瞧榎木津的華麗、京極堂的嚴肅與奴僕們的畏縮。

[ 購書連結 ]
小說《百器徒然袋—雨》
漫畫〈鳴釜-玫瑰十字偵探的憂鬱〉
漫畫〈瓶長-玫瑰十字偵探的鬱憤〉
漫畫〈山颪-玫瑰十字偵探的憤慨〉
小說《百器徒然袋—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器徒然袋 京極夏彥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