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推理童書《小狼的森林偵探社》書名:Little Wolf: Forest Detective
書系:玉山社/星月書房
作者:伊恩.威柏 Ian Whybrow
繪者:東尼.羅斯 Tony Ross
成書年代:2000年

心得:

  《小狼的森林偵探社》系列是英國作家伊恩.威柏、與東尼.羅斯合作的故事,小狼(Little Wolf)開頭的這系列台灣目前出了四本,原著則是由1995年到2006年出了至少12本。

  本作《小狼的森林偵探社》是這系列故事的第四集。這故事的第一集是小狼被爸爸踢出門,去大壞蛋叔叔那裡學壞,因為他太乖了,爸媽相當擔心他,太乖的狼根本就是給狼族丟臉。他在這本故事裡和朋友開了偵探社,小狼常常寫信回家報告近況,所以本書全都是由小狼寫信給父母的信所組成。
 
2000年推理童書《小狼的森林偵探社》1  既然有偵探社,就有案件,主要的案件是裝在威士忌酒瓶裡的大壞蛋叔叔的靈魂被騙死人先生擄走,小案件則是許多小動物被擄走,沒想到這兩者竟然有關連。既然是探案,當然全球愛戴的福爾摩斯與要出來客串一下,只是這部作品裡既然小狼是偵探,福爾摩斯只好當丑角了,這裡面的福爾摩斯叫做「福爾毛斯狼」,當然得穿獵裝了,在書中是位迷糊兼嘴炮的角色。

  推理方面自然不能馬虎,雖然有天馬行空的想像,但是在掌紋追蹤(狼總沒有指紋吧!)、發現隱藏訊息、邏輯推理上,都有一定水準,小朋友應該可以看得懂、也可以看得很開心吧!

  要特別一提的是,因為小狼給爸媽的信會寫錯字,原文是拼錯字,譯文則設計成寫錯字,並在譯註之處並列英文錯誤與正確的拼法、中文錯誤與正確的寫法,很忠實傳達原作者對於小狼會寫錯字的狀況;而有些字小狼不會寫,寫錯了只好劃掉,換個說法改成會寫的寫法,這種情形還滿可愛的。

  本書推薦給想在森林裡開偵探社的小朋友們!

[ 相關連結 ]
作者維基百科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1972年推理童書《大偵探奈特》(by 呂仁)
2002年童書《鵝媽媽經典童謠》(by 呂仁)
2003年推理繪本《小老鼠警官:趣味偵探繪本》(by 呂仁)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