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jpg 篇名:二分之一的復仇
作者:蔡一靜
收錄於:1994年九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119期
成書年代:1994年
篇末評論:黃鈞浩〈韻味十足的黑色幽默〉

心得:

  蔡一靜作品。誠如推理評論家黃鈞浩在篇末評論所言,二分之一的復仇,所以只帶來二分之一的樂趣。我則認為,二分之一的復仇,等於沒有復仇。如果讀者諸君有看過康乃爾.伍立奇的《黑衣新娘》,就會覺得蔡一靜這篇作品實在是溫良恭儉讓過了頭。

  故事在講述一個女子的悲慘遭遇,由於她男友開車與其他車輛出了死亡車禍,自己倖存,經調查雖無過失責任,但卻遭到往生者家屬的多方打壓,她男友受不了壓力,決定自我了斷。女子不服,決定為男友展開復仇。

  瞧!是不是很《黑衣新娘》?然而這位新娘的狠勁卻不到伍立奇的十分之一,讓本作該有的暢快,成為難以言喻的遺憾。

  本篇作品為作家蔡一靜刊登在《推理》月刊雜誌的第三作,看來以業餘偵探蔡一靜為偵探角色,警察小紀(本名紀東山在本作出現了)與余組長為負責讓偵探接近官方偵查資料的華生角色,看來是確定下來了。

[ 蔡一靜作品 ](依發表順序)
01.《推理》月刊雜誌第100期(1993年02月號)〈死者的畫像〉  (蔡一靜探案)
02.《推理》月刊雜誌第110期(1993年12月號)〈幸福的陷阱〉  (蔡一靜探案)
03.《推理》月刊雜誌第119期(1994年09月號)〈二分之一的復仇〉(蔡一靜探案)
04.《推理》月刊雜誌第122期(1994年12月號)〈不完美的密室〉 (蔡一靜探案)
05.《推理》月刊雜誌第144期(1996年10月號)〈恨意的連環〉  (蔡一靜探案)
06.《推理》月刊雜誌第152期(1997年06月號)〈大明星之死〉  (葉玲探案)
07.《推理》月刊雜誌第154期(1997年08月號)〈魁首島奇案〉  (葉玲探案)
08.《推理》月刊雜誌第163期(1998年05月號)〈疑雲重重〉   (葉玲探案)
09.《推理》月刊雜誌第168期(1998年10月號)〈禁斷的果實〉  (蔡一靜探案)
10.《推理》月刊雜誌第177期(1999年07月號)〈繼承的悲劇〉  (葉玲探案)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