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電影《鐵案疑雲》1.jpg  2003年的電影,原名《The Life of David Gale》,看完電影查資料,才發現這部片沒在台灣院線上映,而是在2003年金馬影展登台,然後就出DVD了。好在友人介紹,不然很容易錯過這部佳片,有懸疑、有推理、有性與權力、有道德議題、有死刑存廢問題,內涵頗深但不沉悶的一部片。如果有老師教學需要讓學生探討死刑議題,本片非常適合。

  故事大綱很簡單,一位致力於廢除死刑運動的教授,先在一樁學生強暴疑案中離職,後因涉嫌姦殺廢死刑運動的夥伴而被判處死刑。在處刑前三天,他要求與記者碰面,這三天是否會為死刑的判決帶來什麼改變?

  中譯片名還不錯——《鐵案疑雲》,既為鐵證如山的「鐵案」,又有何「疑雲」可言?有太多死囚喊冤了,也有許多電影致力於翻案,以證實現實司法審判制度的不足,那本片還有什麼可以期待的?

  有耶。這部片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地精彩好看,與眾多的翻案電影相較,完全是不同格局的片子。除了對死刑議題討論深入,本片的推理過程更是我十分欣賞的。完全不為自己辯護的死刑犯,為何行刑前三天突然想開口?記者訪查過程中找到的疑點如何解釋?電影邊看疑點越多,可是最後都有合理解釋,實為推理佳片。細節多說就影響觀影樂趣了,還是請大家自己去看囉!

  男主角凱文.史貝西,演起英挺斯文、雄辯滔滔、失意潦倒、酒後失控、色慾薰心的大學教授起來,都頗為傳神,女主角凱特.溫絲蕾飾演記者,相較之下角色就稍受侷限了。

[ 海報展 ]

2003年電影《鐵案疑雲》3.jpg
2003年電影《鐵案疑雲》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