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jpg 篇名:白鶴仙與雨傘節
作者:牧童
收錄於:1996年四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138期
成書年代:1996年

心得:

  牧童的「文石律師探案」第三作,主角文石律師,助手兼記述者是他的律師事務所助理沈鈴芝,本作是法庭推理耶!看台灣法庭推理小說,長台灣法律常識,一兼二顧。

  故事是一樁豪門血案,美麗妻子被控殺夫,她也坦承不諱。丈夫一方面被證明對妻子呵護有加,一方面卻又被指控長期虐妻,妻子的殺夫,是不是不堪受虐而行兇?她承認行兇,又不為自己受虐辯護,文石律師要如何辯護這個棘手的案子?

  文末有黃鈞浩評論〈寫實派宜避免過分巧合〉,這個缺點與前一作〈貓熊寶寶〉一樣有巧合太巧的缺點,而且文石律師在最後解謎時直接端出四處收集的證據上桌,雖然是作者說了算,但若能在事先帶讀者去繞過一遍,不用解釋偵探的意圖,在解謎時會更有說服力一點。

  〈白鶴仙與雨傘節〉一案的解謎,與〈跛貓〉有相當程度的雷同,不同在於嫌犯一個坦承犯案,一個堅稱沒動手,這樣的寫法我覺得有一點作者自己抄自己的嫌疑,而且舊作還比新作好看,作者要是能多設計些轉折,避開這樣的嫌疑我想會更好些。

  本作讀完,對兩位角色又更加認識了,鈴芝描述文旦律師「不帥不醜,平凡之至」,自稱有「修長的身材、勻稱的比例、白嫩的肌膚,五官輪廓,向來也只聽過明媚亮麗一類的讚美」,此外,最後還有指出文旦右小腿是義肢,但也說那是另一個故事了,並未詳述。

  黃鈞浩先生評論有提到「由於作者出身法律界,許多法庭程序、法律用語、刑事偵訊名詞等都用得十分正確恰當」,看來作者牧童當年曾與推理雜誌有往來過,黃鈞浩先生才會確切寫出「出身法律界」的語句。

  要不要發起尋找牧童大作戰呢?(挑眉)

[ 牧童作品 ]
《推理》月刊雜誌第115期(1994年五月號)〈跛貓〉
《推理》月刊雜誌第117期(1994年七月號)〈貓熊寶寶〉
《推理》月刊雜誌第138期(1996年四月號)〈白鶴仙與雨傘節〉
《推理》月刊雜誌第160期(1998年二月號)〈馴鹿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