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神計鬼詐》(Three way, 2004)是犯罪小說家Gil Brewer(1922-1983)的改編電影作品,原著小說是發表於1959年的《Wild to Possess》。台灣讀者對於這位作家應該十分陌生,要是與艾勒里.昆恩擺在一起,讀者大概也想不出什麼所以然。他曾當過這(兩)位推理大師的代筆作家,就跟愛德華.霍克一樣。無意間發現本片,看完後特來分享簡單觀後感以及我對這位作者的粗淺瞭解。

4.jpg  即使是1959年的小說,在2004年的電影版本看來也不退流行,情愛、性、錢財大概就是亙古不變的動機。故事在講述一個被老婆甩掉的男子,面臨一段殺人、棄屍、綁架、恐嚇、被恐嚇的連串過程。常見犯罪小說裡(尤其是黑色小說)的男性不是失意落魄就是惡習難返,女性則美麗又致命,本片大抵順著這個傳統。不過不用擔心會看到一部過時的黑色電影,這部電影劇情轉折複雜、劇情節奏快、性愛裸露鏡頭適度地刺激觀眾感官,觀賞之中完全無法預知故事會帶往何方,相當引人入勝。建議可以找來看看,在部份的網路購物網站上只賣99元,相當划算。

  前面提到他曾是艾勒里.昆恩的代筆作家,1969年的《The Campus Murders》就是以艾勒里.昆恩的名義發表,然而合作方式如何我並不清楚。國內曾由臉譜出版社出版愛德華.霍克代筆的《色情電影謀殺案》,卷首的霍克中文版自序曾稍微說明《色情電影謀殺案》的成書經過,不知道這部《The Campus Murders》的狀況是如何就是了。

  他不只是昆恩的代筆作家,他還幫其他六位作家代筆過,詳見Lynn Munroe所編寫的〈GIL BREWER (1922-1983): A Bibliography〉。2008年的推理大師獎得主比爾.普隆齊尼(Bill Pronzini)早在1989年就曾以〈被遺忘的作家〉為題為其撰文,收錄於《The Big Book of Noir》(1998)一書中。我覺得普隆齊尼這個標題下的真是好極了,因為連英文維基百科上,都沒有Gil Brewer的資料,真是被遺忘得太徹底了些。

  Gil Brewer當過軍人、倉庫工人、加油站員工、罐頭廠工人與售書員,看這資歷就浮起他要不是寫冷硬派的偵探小說,就是寫犯罪小說的刻板印象。所以當我得知他是昆恩的代筆作家,實在讓我驚訝,當然這部《神計鬼詐》是一點昆恩味都沒有的,不過實在讓我好奇《The Campus Murders》會不會和霍克一樣「刻意追隨昆恩的公平遊戲傳統,佈置讀者應該能夠察覺的線索,安排出人意表的結局和昆恩經常使用的那種雙重結局」呢?

  實在太讓我好奇了啊!


1.jpg2.jpg3.jpg
DVD封面、Gil Brewer與他代筆的《The Campus Murders》

[ 延伸閱讀 ]
Forgotten Writers: GIL BREWER(by 比爾.普隆齊尼)
GIL BREWER(1922-1983): A Bibliography(by Lynn Munroe)網頁下半段
The Campus Murders在維基百科
《神計鬼詐》在IMDb
應該是官方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