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書名:Blindsighted
書系:臉譜 M小說 5
作者:凱琳.史勞特 Karin Slaughter
成書年代:2001年

心得:

  情節並不複雜的一本犯罪小說,故事好看,但由於要處理太多支線,讓本書顯得十分厚重,也因此拖慢了閱讀節奏。

  女主角莎拉.林頓是位小兒科醫生兼法醫,在餐廳廁所目睹一件兇殺案後,一連串的兇殘犯案就此展開。本書簡介中描述這部作品結合了「女法醫」和「封閉小鎮命案」兩種次類型,然而我卻認為這兩者味道都不濃,一來女法醫探案通常會以驗屍所掌握到的線索去追尋兇手,這點在本書中並不明顯;二來這個封閉小鎮大學、醫院樣樣不缺,很難產生封閉小鎮那種人際關係錯綜複雜、陰慘慘那種感覺。

  我認為《盲視》這部作品在推理的部份很精彩,但在小說的部份,誠如我第一段所言,要處理的支線太多了,包括女法醫與前夫警長的婚姻問題、女法醫的創傷經驗、單純女大學生與痞子男友的問題、女警探與失明妹妹的關係、女警探與撫養成人的毒蟲舅舅的關係、女同性戀的議題、膚色問題。隨便一段都佔了相當的篇幅,優點就是如果刻劃夠深入(是有深入),可以增加小說的深層內涵,缺點則是拖慢了「犯案—追蹤—再犯案—再追蹤—收網」的節奏。何者為重我想作者已經做了選擇,讀者看法也是因人而異吧!

  來一點屬於推理迷的自嗨:「我猜到兇手是誰啦!哈哈哈!」,畢竟這種真兇設計,才會有意外性與緊張感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