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翻節目表,發現《五星級謀殺案》這部疑似推理片,於是上網確認,原片名是《A Slight Case of Murder》,作者是Donald E. Westlake,1993年美國推理作家協會推理大師獎得主,這位作者來頭非同小可啊!

  唐諾.E.維斯雷克(Donald E. Westlake)是位多產的美國作家,以犯罪小說為專長,在美國推理作家協會選出的100大作品中,維斯雷克的作品就佔去三部,《The Hot Rock》、《Bank Shot》與《God Save the Mark》,而且都歸在Humorous這一類,幽默類的Top 10中,還有一本台灣讀者比較熟悉,是艾德蒙.克里斯賓(Edmund Crispin)的《玩具店不見了》(The Moving Toyshop)。

  台灣中譯維斯雷克的作品極其有限,南書房出版《兩個太多》(Two Much)似乎不是推理小說;世界文物出版的《警察與強盜》(Cops and Robbers)看起來是,不過兩者我手邊都沒有,無從確認。另有一篇短篇作品收錄在林白《五十年來推理代表作 四》中,名為〈死亡的滋味〉(This is Death),讀來像是專為推理迷而寫的宗教勸世小說,推理味甚淡。

  維斯雷克相關的影視作品,台灣讀者與觀眾可能比較熟悉的,應該是《致命賭徒》(The Grifters, 1990),吉姆.湯普遜原作,維斯雷克劇本,還讓他入圍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本片由約翰庫薩克主演。另一部他原著的則是《危險人物》(Payback, 1999),梅爾吉勃遜主演,這兩部偶爾會見到重播。

  回說《五星級謀殺案》(A Slight Case of Murder, 1999),主角泰瑞(William H. Macy飾)是位影評家,但管不住下半身,有了女朋友(Felicity Huffman飾)還要劈腿交第二個,結果一次爭吵中失手推了第二個女朋友一把,腦袋撞桌腳,死了。由於他是公眾人物,又有要好女朋友,所以他決定溜之大吉,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不料,當他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有人上門敲詐了,故事起了許許多多精彩的轉折。

  依照維斯雷克的幽默風格,看片過程讓我好幾次笑出聲,主角(William H. Macy)的內心戲也多,那種中年男子對於工作、情慾、婚姻的各種面向,都談了一些,他對著鏡頭擠眉弄眼就演了不少戲,十分厲害。另一個知名的演員是詹姆斯.克隆威爾(James Cromwell)演私家偵探,戲份也很重,與主角間的勾心鬥角很值得一看。

  既然是類似倒敘推理的的開場,主角又真的「誤殺」了人,如果馬上被逮,那戲要怎麼演?如果不被逮,那正義魔人推理迷如何能接受?所以我就一直在期待,結局會怎麼演?結局沒讓人失望,而且與故事過程中主角努力脫罪的樣子相較,充滿諷刺。我的心得是,管不住下半身的人,下半生大概也會脫離自己掌握吧!

  關於本片的花絮,飾演主角的William H. Macy與飾演女朋友的Felicity Huffman,在現實生活中是對夫妻檔,1997年結婚,本片攝於1999年,新婚兩年而已,演情侶看來是駕輕就熟囉!另外,我實在是看不出來中文片名為什麼要這樣譯啊!



[ 延伸閱讀 ]
五星級謀殺案(by bubbles0320)
美國作家 Donald E. Westlake 去世(by 冬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