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Max Carrados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97
作者:Ernest Bramah 恩尼斯.布拉瑪
成書年代:1914年
心得:

  這部短篇黃金時期的作品,收錄八篇作品,讀來果然有同時代作品的味道,主要是讓我想到一些福爾摩斯、洪納的夜賊系列與卻斯特頓的布朗神父系列。有些故事稍事鋪陳即迅速進入解謎篇,然後再對跳腳的華生們娓娓解釋玄機在哪裡;有些故事則不以法治為最終解決手段;有些則是有很溫馨的結局。

  依作者的寫法,盲偵探卡拉多斯屬於「神探級」的角色,算是某種程度的安樂椅神探,他有私家偵探友人卡萊爾與具有絕佳描述能力的忠僕帕金森。其中某些篇,他也出動去「看」現場,甚至比某些耳聰目明的偵探還具有行動力。(沃爾夫,就是說你!不要再龜在家了!)

  關於身體殘疾用在推理小說的設局或解謎處,我覺得《哲瑞.雷恩的最後探案》與《昆恩的靜默世界》都做的不錯,而盲偵探卡拉多斯的「眼盲」,在本書中只是特殊偵探設定的一種形式,並沒有用來設局或解謎,至少在這八篇中是如此,至於卡拉多斯的其他故事,我就不敢說了。

  本書收錄篇目如下:
  一、The Coin of Dionysius(戴奧尼修斯古幣)
  二、The Knight's Cross Signal Problem(騎士十字勳章車站疑雲)
  三、The Tragedy at Brookbend Cottage(溪灣村舍的悲劇)
  四、The Clever Mrs. Straithwaite(自設羅網的史崔維夫人)
  五、The Last Exploit of Harry the Actor(演員哈利的告別演出)
  六、The Tilling Shaw Mystery(提林村奇案)
  七、The Comedy at Fountain Cottage(噴泉別墅喜劇)
  八、The Game Played in the Dark (黑暗中的賭局)

  附帶一提,在寫我的簡單心得時,往往會上網搜尋網友們的評價,我發現某幾部謀殺專門店的作品,所引發的討論少得可憐,甚至沒有半篇關於小說本身的討論,實在冷清。所以我花了時間打了收錄的篇目,都出版這麼久了,好歹在網路上留下一點蹤跡。我不禁想起,早在八年前的俱樂部出版計畫 (加入才給你看,市面無售),與現今試讀本四處發送只為了引發討論的行銷手法看起來,真是個值得深入研究的行銷差異啊!

[ 延伸閱讀 ]
首位盲偵探的創造者:恩尼斯.布拉瑪(by 黃羅)
推理史上第一位盲人偵探:馬斯.卡拉多(by 黃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