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Bride Wore Black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54
作者:Cornell Woolrich 康乃爾.伍立奇
成書年代:1940年


心得:

  謀殺專門店選的唯二康乃爾.伍立奇作品,另一本是《我嫁了一個死人》。

  伍立奇的「懸疑線」是根據讀者心理狀態來設計故事情節。我總覺得可以這麼做的作者功力非常高深,因為除了說故事之外,還得跳進跳出揣摩讀者心理想法。更困難的是,每個讀者看到東西都不一樣,要服務周到實在有其困難度。

  就像同一個謎團,要讓所有讀者都頭暈目眩也是不容易的事,總有些讀者心思細密些,看穿作者的佈局。有時候作家已經被讀者看破手腳了,再扯些故作神秘的事情,謎團就整個弱掉了,最近一篇讓我有這感覺的是〈數字鎖〉(收錄於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問候》)。

  跟懸疑線沒抓準一樣,可能讀來就不能達到作者想要的效果。不過康乃爾.伍立奇不愧名家,《黑衣新娘》與《我嫁了一個死人》都很好看,我個人的看法則是《我嫁了一個死人》要更好看些。

  大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1932-1985)於1968年將本作拍成電影,不知道能不能拍出黑衣新娘的執迷與狠辣呢?

 


[ 延伸閱讀 ]
我讀康乃爾伍立奇的《黑衣新娘》(by 海潑浪)

[ 感謝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