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Banking On Death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084
作者:Emma Lathen 艾瑪.拉森
成書年代:1961年
心得:

  這對女性版的艾勒里.昆恩,寫作方式除了詹店長在導讀裡說的一人寫奇數章一人寫偶數章之外,通常由瑪麗.珍.拉昔絲(Mary Jane Latsis)展開故事,然後由瑪莎.漢妮撤(Martha Henissart)把故事寫完。這種寫作方式當然有點風險,有一次拉昔絲就因為寫死了漢妮撤所喜愛的角色而把漢妮撤惹惱了(註一)。這件事倒是有點類似當年倪匡代筆《天龍八部》時把阿朱弄死、阿紫弄瞎的往事。主角約翰.普特南.佘契爾是史隆信託的資深副總裁,六十多歲,1961年的本書《死亡投資》是佘契爾系列的初登場探案,也是兩人合作的處女作,一直到1997年的《Shark Out of Water》為止,佘契爾倒是不顯老態,都維持在六十多歲,精力充沛。我查到的資料,佘契爾系列共有24部作品,其中究竟多少部是短篇合集,我一時之間查不到,不過詹店長在導讀中說,此系列有16部長篇,50多篇短篇,我是有點懷疑這50多篇短篇從何而來,因為我資料上沒查到這組作家有寫過短篇小說,若有人找到,還請不吝告知。而1997年的《Shark Out of Water》是佘契爾系列的最後一部應該沒錯,因為作者之一的拉昔絲已於1997年過世,這本2003年詹店長所寫的導讀,卻漏了拉昔絲已過世這一點,在生卒年寫著(1917~    )。而這個出生年也有點問題,手邊三本書中有兩本書的生年都是1927年(註一、註二),但有一本是1917年(註三),網路上的資料幾乎都是1927年,所以我認為1917年應有誤。囉哩叭嗦扯了一堆,本書究竟好不看呢?嗯,詭計是太單純了一點,不過看在這是處女作的份上,算是合格了啦!

(註一)《The Mammoth Encyclopedia of Modern Crime Fiction》, 2002, p. 285.
(註二)《Whodunit? A Who's Who in Crime and Mystery Writing》, 2003, p. 113.
(註三)《Encyclopedia Mysteriosa》, 1994, p. 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