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No.44,The Mysterious Stranger
書系:遠流謀殺專門店036
作者:Mark Twain 馬克.吐溫
成書年代:1916年(後人在作者死後才整理出版)
心得:

  以推理小說的角度來讀這本書的話,我給零顆星,並建議所有推理小說迷不要翻閱此書。若其他閱讀的觀點,則不再本文討論的範圍之內,而作者也沒說這本是推理小說,我若批評作者掛羊頭賣狗肉,那也有失厚道,而且我對作者沒有一絲不敬的意思。但既然詹店長選這本進謀殺專門店,那我以推理迷的立場來發發言,那也是應該的吧!要抱怨的太多,以條列式說明。一、詹店長說,想至少選一本「文學大師」的作品,以顯示推理小說不是一個「封閉的文類」,也對其他文學創作活動有影響:誰能告訴我,本書哪裡看得出一絲一毫受到推理小說影響的鬼影?二、詹店長舉了狄更斯寫《杜魯德奇案》的例子,來說明文學大師也想寫推理小說:我寧願看這本未寫完的推理小說,也不願讀這本喪失理智才能說它是推理小說的小說。而就算這本未寫完的下半部《杜魯德奇案》不是推理小說(詹店長言),那也是個假議題,因為它根本沒被寫完過,不用操心。三、馬克.吐溫寫過《湯姆做偵探》說明了他對偵探小說的興趣與了解:那為何不選《湯姆做偵探》就好?也可讓現代讀者看看究竟大作家對於偵探小說的興趣與了解到什麼樣的程度。不然,舉個極端的例子,難道因為表演工作坊演過《那一夜,我們說相聲》,就可以把《暗戀桃花源》選入百大相聲名段?四、《44號神秘怪客》也許不能算是推理小說,它更像科幻小說,或者是所謂的「奇幻小說」:對,它就是奇幻小說。五、......到這裡,故事都還有推理小說企圖解謎的味道:一來我看不出有這個味道;二來若因此就要把它推向推理小說,那麼所有金庸古龍的小說都是歷史推理、所有羅曼史小說都是愛情推理了。六、下半部小說急轉直下,「推理小說」的規則消失了:上半部也沒有出現什麼推理小說的規則,下半部沒有推理小說的規則也不令人意外,而且既然「推理小說」的規則消失了,那不就表示這根本不是推理小說嘛?七、這應該是魔幻寫實小說的「早產兒」:為什麼不選個幾本「推理小說」的早產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