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是達許.漢密特於1934年出版的最後一部長篇小說,並於同年拍成電影。

  《瘦子》這系列電影共有六部,1934年至1947年間陸續推出,William Powell(1892 - 1984)與Myrna Loy(1905 - 1993)飾演退休偵探尼克.查爾斯與其妻諾拉。我特地先看小說再看電影,滿足度差不多,電影比小說更為輕鬆戲謔,電影裡的角色「咪咪」,沒有小說中來的蛇蠍心腸,也沒我想像中的美;而這對偵探夫婦比小說中更有默契,十分登對,選角真是大成功,也難怪會廣受歡迎。


台版DVD、英版DVD、臉譜版小說


  1976年的搞笑推理電影《怪宴》(Murder by Death)的其中兩位偵探主角,就挑了這對夫婦為嘲諷對象之一,由David NivenMaggie Smith飾演這兩位角色,這系列電影受重視,可見一斑。台灣經出過這六部曲的第一部《瘦子》,是全區片,片長93分鐘。我在中壢的海山唱片行以99元買下的。而手邊也有英國買的二區片,全長87分鐘。兩片都是黑白片,4:3的螢幕比例,唯獨這總片長不同,「糾竟,這消失的六分鐘的背後,隱藏著什麼樣不為人知的陰謀呢?」(請模擬盛竹如先生的語氣)難道台灣竟然有幸看到一刀未剪版?根據英國的電影分級,這是適合任何年齡欣賞的啊!。

  於是,我決定同時看兩片,又省時間,又可即時對照是否內容出入。比較的結果讓我直接告訴你,第一,英國版片頭比較完整;第二,台灣版在49分15秒時約少了15秒左右的對話,原因不明;第三,英國版播放速度快了那麼一點點,這也是總長度差六分鐘的由來。結論是,台灣版少了15秒,然後因為播放速度較慢,所以多了六分鐘。

  真是一點都不精彩的解謎啊~~~



台版DVD、英版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