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詩殺人事件〉發表於推理雜誌271期(2007年五月號)。

  〈情詩殺人事件〉這篇小說,是在2005年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四日間完成,相當迅速,原因無他,這幾天正好初抵英國新堡,待在宿舍沒事幹,不知該去哪裡,也沒網路可用,只好待在宿舍寫寫小說。英國緯度高於台灣,夏季日照時間很長,在小說中我也用了這個自然現象來讓主角發現隱藏的線索。

  小說中四首情詩,共同帶出匿名情詩王子的身份,這世上有這麼巧的事嗎?多多少少囉!不足的就作者自己憑空杜撰啦!第四首關於紅血球的詩,就是我「為情造文」而得來,只是這個「情」,不是「情感」,而是「情節」就是了。〈卜算子〉與〈關雎〉在我腦海裡根深蒂固而可以運用進小說裡,這得歸功於中國相聲名家姜昆、李文華合說的〈詩歌與愛情〉這個段子,這段子相當有水準,我不知道聽過多少回了。張小嫻〈最遙遠的距離〉應該不用多說,大家都聽過才對。為了因應用情詩來玩消去法,小說中段便提供了嫌疑犯名單,讓讀者與偵探一同來玩偵探遊戲。也因此,這篇小說的遊戲性質較高,多多少少有點五分鐘推理謎題的味道在。

  兩年後重讀這篇,我覺得結構鬆散了些,情節不緊湊,應該很難吸引初次見面的讀者一口氣讀完,尤其是在有更好的推理小說可供選擇的情況下。得提醒自己,寫作時得多顧及此刻讀者的想法。畢竟發端都不神秘了,經緯再不緊張點的話,就算有合理解決與意外結果,也是五十分的不及格的作品。雖然有小小的不滿意,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一篇小說,前因後果都照顧到了,結局的意外性也挺好,算是中規中矩啦!

[ 寶貴意見 ]
<情詩殺人事件>(By Christine
呂仁─情詩殺人事件(By siedust)
呂仁:情詩殺人事件(By 小云)
呂仁〈情詩殺人事件〉(By 奚孟農)
因為詩的緣故:讀呂仁〈情詩殺人事件〉(By paggieli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