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店員〉發表於推理雜誌270期(2007年四月號)。

  〈真假店員〉這篇小說,我已經搞不太清楚是何時寫完的了,只能記得約莫是在2004年而已。文長僅七千餘字,剛好是那種「很快可以寫完,所以可以很快解脫寫作痛苦,然後很快得到創作成就感」的完美長度。

  故事的靈感來源是國內一家企業標誌為黃色的3C連鎖賣場。有一回進了店裡發現有「乾衣機架」這種產品,我想到這可能可以安排為詭計的素材,於是有了這篇小說的誕生。但是要怎樣把「乾衣機架」這個東西呈現給讀者,又不是太突兀呢?這東西單用文字描述的話,就只是個空蕩蕩的架子,萬一在文末才這是乾衣機架,未免太無說服力;用插圖的話,又擔心提示太過明顯,聰明讀者一看就知道這圖有問題。於是乎,我把文中提到的電器全部都附上插圖,藏葉於林嘛!至於效果怎樣,那就請諸位看官仔細評價了。 

  小說的若干情節是我自己體會的。若說到政府官僚體系的無效率與推托卸責,或許很多讀者都認同。以我而言,我原先也理所當然地這麼覺得,但這些事沒實際發生在自己周遭,所以批評起政府來總是虛虛的,直到因緣際會在公家機關實際服務了一年半載之後,這些推托卸責的手法與說詞,可讓我真開了眼界,因此正好拿來補強本篇小說的動機,希望多多少少可以擺脫古典推理那種「為屍體而屍體」的批評。

  另外,這是我第一篇的倒敘推理,並非一開始就設定要寫倒敘推理,而是在構思之後發現若以倒敘來鋪陳故事情節,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請多多指教囉!

[ 寶貴意見 ]
<真假店員>(By Christine)
呂仁〈真假店員〉(By 寵物先生)
呂仁-真假店員(By siedust)
呂仁:真假店員、桐花祭、上行列車殺人事件(By 小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