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我不是兇手》.jpg書名:Dovey Coe
書系:東方 跨世紀小說精選
作者:法蘭絲.杜威爾 Frances Dowell
發表年代:2000年



心得:

  我完全是衝著本書「獲2001年美國愛倫坡兒童推理小說獎」而買的,我查了一下,應該是得Edgar Allan Poe Award for Best Juvenile這個獎沒錯。

  台灣由東方出版社早在2002年就出版,我則是放到2022年才讀,一放就20年,然後本書已經絕版了。書籍本身是注音精裝版,放在「跨世紀小說精選」書系裡,書頁雪白依舊,比起買來幾年就黃得跟中華黃頁似的書比起來,東方出版社我愛你。

  故事是以一位12歲的女孩用第一人稱,描述發生在她美麗姊姊、聾啞哥哥、父母、家鄉的故事。中譯書名《我不是兇手》就破題了,就是她被送上法庭作為殺人兇手審判的故事。

  有篇書評說這是部A Whodunit YA Novel,相當貼切。既然是Whodunit,就一定有案件過程與解謎;既然是YA小說,就一定有青少年成長的議題在內。

  案件不複雜,角色也單純,所以要嘛是她幹的,要嘛是其他角色幹的,要嘛是自殺。答案雖不驚天動地耳目一新,倒也是情理之中。大家就自行翻閱囉!

  我對本書前收錄的「故事導讀」有點意見,人家是要你寫導讀,而不是要你改作文,你管人家這個沒有描寫、那個沒有描寫作什麼?又不是請你找理由退她稿,何必多事?多寫了你說欠缺的那些,就會比較精彩嗎?我看未必。

[ 相關連結 ]
購書《我不是兇手》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