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闇之伴走者:漫畫編輯的推理事件簿》.jpg書名:闇の伴走者:醍醐真司の博覧推理ファイル
書系:天培 JJJ 011
作者:長崎尚志
成書年代:2012年


心得:

  長崎尚志的長篇推理小說作品,超好看的,雖然我總覺得放出嫌疑犯視點有點作弊,不過還是很好看。尤其是一次兩次三次早早就揭露嫌疑犯姓名,卻還能一再翻轉,實在是有相當滿足的閱讀感受。

  《闇之伴走者》的故事是這樣,有一位漫畫大師過世之後,家屬想要出版大全集,因而整理遺稿,卻發現有一部從未發表過的稿件,內容竟與多年以前的連續殺人懸案內容極為相似,因此委託調查員來調查,這位過世的漫畫家是不是真兇、如果不是會是誰。在調查過程中,熟悉業內的自由接案漫畫編輯醍醐真司因而上場。

  大家應該都看過漫畫,所以對於小說中漫畫編輯描述的部分內容一定不陌生,但也有讓我眼界大開的部分,心想原來還有這麼多學問。而身為漫畫編輯,如果要從編輯觀點去當偵探,大概就只能推理這漫畫是誰畫的、為何畫成這樣、故事怎麼說、分鏡怎麼安排、頁碼怎麼編等等,表面上看來跟殺人案件一點關係都沒有,然而長崎尚志竟然完美地把殺人案件與漫畫編輯拉在一起,再配上一個高挑美麗的調查員水野優希,故事一點不自然的地方沒有。

  故事是屬於「Cold Case」類型的冷案重啟。通常這類作品要解決為何當年沒破案、現在真兇究竟是誰;而若是連續殺人懸案,就要多去解釋,通常越殺越厲害的殺人魔,為何在犯案多起後停手;更困難的是,為何重啟調查以後,犯罪又重新開始了。《闇之伴走者》三者都解決了,因此相當好看。

2012年《闇之伴走者:漫畫編輯的推理事件簿》1.jpg
  附帶一提,本書在2012年出版時,副標題是《醍醐真司の猟奇事件ファイル》,2015年改為《醍醐真司の博覧推理ファイル》,我想應該只有改標題。儘管中文版版權頁寫著譯自2015年的後者,但版權字樣是2012年就是了。另外,2015年有日劇上映,但是主演醍醐真司的古田新太沒有小說中說的那樣臃腫肥胖,主演水野優希的松下奈緒倒是與想像中的一樣漂亮。

  推薦給推理迷、漫畫迷、連續殺人案迷、冷案重啟迷(有這種迷嗎?)。剛剛一查,發現第二集《沉睡黃泉之森》在今(2019)年九月底出版了,我會趕緊列入優先閱讀清單的。

[ 購書連結 ] 偵探:醍醐真司
《闇之伴走者》
《沉睡黃泉之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闇之伴走者 長崎尚志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