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卻偵探《掟上今日子》.jpg  日本作家西尾維新創作的忘卻偵探《掟上今日子》的系列小說,相當輕快好讀,引進台灣時難得以小開本的形式出版,我十分喜愛這種好收納、好攜帶的版本。台灣也有出版相關漫畫,而漫畫是正常大小,結果變成漫畫開本比小說開本大的狀況。本篇文章簡介一下篇目,以及改編漫畫的狀況。


  系列小說在台灣由青空出版,日本目前共有11部,台灣則出版了8部,書名都是《掟上今日子的某某某》為題,而漫畫只有五部,書名都是《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由東立出版。對我而言,比較困難的是,本系列作並沒有根據案件來認真取篇名,就連漫畫版也一樣沒有以案件作為篇名,所以光是看篇名是無法聯想起案件內容的。

  以第一冊《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來說,共有五話,篇名分別是〈初次見面啊,今日子小姐〉、〈我為你介紹,今日子小姐〉、〈請問有空嗎?今日子小姐〉、〈不好意思喔,今日子小姐〉與〈來生再見了,今日子小姐〉,您瞧,是不是看不出來案件內容?而這五話卻只有四個案件,前三話分別是記憶卡竊盜事件、一億元贖一百萬事件、原稿尋寶遊戲;第四與第五話是一個故事,在研究作家死亡,究竟是自殺或他殺的事件。

  為了避免我自己忘光,也留下一點紀錄,以下紀錄每部篇目與簡單描述故事內容。另外,雖然我不諳日文,但我實在懷疑作者取角色名都是亂取的,我在猜,就算真有這姓、真有這名,日本人應該也不會這樣取吧?舉例而言,「遠淺深近」是什麼奇怪的名字?如果真是亂取,那還真符合古典解謎推理被詬病的,角色只是上來說說台詞的功能,他是誰,叫什麼名字,並不重要。

  第一冊《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本冊記述者為倒楣的「隱館厄介」,常常被懷疑是小偷或兇手,為了在最短時間內洗刷嫌疑,所以他常常委託掟上今日子來辦案。本冊共計五話、四個案件。第一話〈初次見面啊,今日子小姐〉是講隱館厄介被懷疑偷了科技公司的記憶卡的「記憶卡竊盜事件」,本話亦收錄於漫畫第一冊第一回隱館厄介(1);第二話〈我為你介紹,今日子小姐〉是講為何漫畫家願意拿高額金錢贖回低額金錢的「一億元贖一百萬元事件」,本話亦收錄於漫畫第一冊第二回隱館厄介(2);第三話〈請問有空嗎?今日子小姐〉則是一個「原稿尋寶遊戲」,目的在找出充滿玩心的推理作家藏起的原稿,偏偏在遊戲開始前作家死掉了,所以變成非找出來不可,本篇亦收錄於漫畫第二冊第一回隱館厄介(3);第四話〈不好意思喔,今日子小姐〉與第五話〈來生再見了,今日子小姐〉,則是在研究前一話死掉的作家,究竟是自殺或他殺的「作家死亡事件」,此兩話亦收錄於漫畫第二冊第二〜四回隱館厄介(4)(5)(6)。

  第二冊《掟上今日子的推薦文》,本冊記述者為「親切守」,他本來是一位美術館的警衛,因為碰到掟上今日子來看畫而產生交集。本冊共計三話、兩個案件。第一話〈今日子小姐的鑑定〉,是今日子告訴親切守某幅畫作值兩億,幾天後卻告訴他,畫作只值兩百萬,而這段期間,畫作並沒有被偷,是同一幅畫,這樣的一個「兩億畫作打99折事件」,本話亦收錄於漫畫第四冊第一回親切守;第二話〈今日子小姐的推定〉與第三話〈今日子小姐的推薦〉是同一個案子,在前一話結束後,親切守失業,於是前往應徵新工作,卻遇到「裱框師刺殺事件」,這就要找兇手啦!

  第三冊《掟上今日子的挑戰狀》,本冊共計三話、三個案件。每一話都是有一位不同的警察負責案件,然後今日子介入案件。第一話〈今日子小姐的不在場證詞〉是「游泳選手溺斃案」,一位游泳選手在自家浴缸電死,同時死者的交惡對象在街上找人聊天權充不在場證明,沒想到他找到了今日子小姐並相談甚歡,結果隔天今日子理所當然完全忘了他是誰,本話亦收錄於漫畫第一冊第三回肘折檻鐵;第二話〈今日子小姐的密室講座〉是一樁「試衣間命案」,今日子小姐被以時尚專家的身分請到現場,而因為沒有受託辦案,所以沒有收費,而負責的警部也不想當一位襯托偵探的警部,所以今日子只是當顧問,絕不推理,絕不破案,結果警部受不了今日子明明就已經知道真相卻不說,只好拉下臉自掏腰包請她破案。而本話中,的確出現了篇名中的「密室講座」,今日子列出了六種密室,給警部上了一課;第三話〈今日子小姐的暗號表〉是「人脈公司副社長命案」,死者斷氣前寫下了三行詩的留言,留到兇手猜不出意義,於是就沒擦掉了,結果兇手委託今日子幫他解讀死前留言的內容是什麼,本篇是一篇倒敘推理。

  第四冊《掟上今日子的遺言書》,本冊為長篇,只有一個故事「少女墜樓之謎」而已,前三冊都有三個故事以上。記述者與第一冊相同,為倒楣的「隱館厄介」,這一冊的一開頭,他被跳樓的國中少女壓傷住院了!問題在於少女留了一張遺書,被解讀為她是因為看了某篇漫畫而自殺,於是漫畫家大受打擊而決定封筆。此時漫畫編輯只好請出掟上今日子來破案。看完以後,本人覺得這根本是「鼻屎大的動機」,為了讓動機合理,作者花費了相當的篇幅來鋪陳,的確是說得過去啦!只要有個說法我也能夠接受,只是就只是鼻屎大而已。本話亦收錄於漫畫第三冊第二〜四回隱館厄介(7)(8)(9)。

  第五冊《掟上今日子的辭職信》,本冊共計四話、四個案件。每一話都是有一位不同的女性警部負責案件,然後被迫擔任今日子的助手。第一話〈掟上今日子與支解的屍體〉是「所有嫌疑犯都不夠時間犯案的分屍案」,那究竟是誰幹的?本話亦收錄於漫畫第五冊第一回佐和澤警部。第二話〈掟上今日子與墜落的屍體〉是「投手在投手丘摔死案」,謎團在於究竟要如何才能摔死在投手丘?附近沒有高樓,也沒有小飛機經過。本話亦收錄於漫畫第三冊第一回鬼庭警部。第三話〈掟上今日子與絞殺的屍體〉是「九十二歲病人絞殺案」,為何快死的老人家會提前死在病床上?第四話〈掟上今日子與溺水的屍體〉是「頭部毆打致死棄屍池塘案」,謎團在於屍體為何被留在很淺的池塘裡,本案我覺得相當沒有說服力,一開始警察就已經知道死者是誰、死因為何、嫌犯是誰,居然還要請偵探來釐清雞毛蒜皮的事情,看來日本警方錢太多沒地方花了。特別一提的是,這四個案件中,有兩個案件是因為某種原因而變成案發時的怪異場景。

  第六冊《掟上今日子的婚姻届》,本冊有一序章〈掟上今日子的演講〉,另有五話,記述者是倒楣的「隱館厄介」,本書為一長篇案件「剋男友命格案」,主要故事在講隱館厄介被一位同為演講聽眾的女性追求,該位女性自稱愛過的人都會「破滅」,諸如死亡、車禍、倒閉等等壞事,她不知為何,請求隱館厄介與她結婚。而隱館厄介想要知道究竟這六位被愛上的人,是否真如她所說「破滅」,因此找上偵探。掟上今日子接受委託後,迅速解決案件,卻在當日結束前到了隱館厄介的家,說想想覺得不對勁,決定隔天再次查案。說白了,本作是推理小說中知名「XXXX」的詭計,只是埋得很深很漂亮。另外「婚姻届」是「婚姻申請表」的意思。本話亦收錄於漫畫第四冊第二〜四回隱館厄介(10)(11)(12)。

  第七冊《掟上今日子的家計簿》,本冊共計四話、四個案件。每一話都是警部委託偵探辦案。第一話〈掟上今日子的有誰得利〉是「無動機暴風雨山莊謀殺案」,本案困難之處在標題講了,就是因為不知道「有誰得利」,所以警方無法鎖定兇手,不過,這種現代案件,雖然故事背景安排了「限時破案」的必要性,不過就算人都放走,依靠微物證據應該就輕鬆破案了吧!到時再抓來即可。第二話 〈掟上今日子的敘述性詭計〉是「推理社團外宿社長被鋼琴砸死案」,其實本篇根本不是敘述性詭計,而是「暗號推理」,本篇內有相當完整精彩的掟上今日子版的「敘述性詭計講義」。第三話〈掟上今日子的心理測驗〉是「密室殺人案」,其實這篇案件本身才是敘述性詭計,警部找掟上今日子來破案的理由,也成了另一個偵探破案的謎底。第四話〈掟上今日子的筆跡鑑定〉是「不在場證明破解案」,兇手已經被逮捕,但是聲稱當時正在玩首發的密室逃脫,最快也要90分鐘,所以一定不會是他,偵探要來實際玩看看,究竟能多快。看完這本《掟上今日子的家計簿》短篇集,我看不出來與「家計簿」有何關聯啊!

  第八冊《掟上今日子的旅行記》,本冊共計兩話、一個案件。這個案件是「怪盜淑女預告偷竊巴黎鐵塔案」,第一話是「第一天」,第二話是「第二天」,沒什麼意義的分章節法。這個偷竊的案子實在是雷聲大、雨點小,讀完相當不滿足。本話亦收錄於漫畫第五冊第二〜四回隱館厄介(13)(14)(15)。

  因為目前台灣僅出版到第八冊,所以我也只能簡介至此,希望後續有機會繼續引進。

[ 購書連結 ]偵探:掟上今日子
小說
第一冊《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第二冊《掟上今日子的推薦文》
第三冊《掟上今日子的挑戰狀》
第四冊《掟上今日子的遺言書》
第五冊《掟上今日子的辭職信》
第六冊《掟上今日子的婚姻届》
第七冊《掟上今日子的家計簿》
第八冊《掟上今日子的旅行記》

忘卻偵探《掟上今日子》小說.jpg


漫畫
《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1
《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2
《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3
《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4
《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5

忘卻偵探《掟上今日子》漫畫.jpg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