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kstand.jpg  前身為中央警官學校的中央警察大學,簡稱警大。改制之前有十任校長,改制之後有十任校長,所以總共有20任校長,今天第20任校長黎文明上任,不知他會帶給警大什麼新氣象。我個人不期不待,理由如下。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為什麼?關鍵在於警大的校長出線方式,以及年紀。以前一陣子沸沸揚揚的台大校長遴選案為例,台大的校長被推薦候選人,候選人必須提供「治校理念與抱負」給遴選委員會作為參考。在一陣競逐之後,理論上,候選人承諾要帶領學校往哪裡走,擘劃學校前景藍圖,然後遴選委員選出最適人選。

  警大不是這樣玩的,警大隸屬內政部,警大校長與警政署長一樣大,都是三線四星,既然隸屬內政部,所以校長是由內政部長任命的。而既然是內政部任命,那麼中央是誰當家就有關係了,政黨一輪替,自然是要塞個自己人。

  警大最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用機關來解釋有利時,就說我是機關;用大學來解釋有利時,就說我是大學。如果是一般大學,依大學法第9條規定:「公立大學校長任期四年,期滿得續聘;其續聘之程序、次數及任期未屆滿前之去職方式,由大學組織規程定之;私立大學校長之任期及續聘,由大學組織規程定之。」

  所以舉國立清華大學來說,該校組織規程,第32條規定:「本大學校長之任期每四年為一任,得續任一次。」還有落落長的遴選方法。然而中央警察大學組織條例,只有第5條說:「本大學置校長一人,綜理校務。」整個條例沒有說校長哪裡來。

  就算軍警院校有自己的玩法,我也是接受啦!不然能怎樣?然而,來警大等退休的警政高官,能期待他對校務有何作為?說校長是來等退休,有些人可能聽了很刺耳。

  若從改制後,成為中央警察大學的第11任校長看到第19任校長,只有第11任的姚高橋校長於1996年6月接任警政署長、與第17任的侯友宜校長於2010年12月轉任新北市副市長之外,其他七任校長,全部都是退休或屆齡退休。什麼叫做「屆齡退休」?根據公務人員退休法第5條規定:「公務人員任職滿五年以上,年滿六十五歲者,應予屆齡退休。」

  結果從1995年改制以後的警大,9位校長中有7位是因為退休而卸任,最長的當了5年(刁建生2014.01-2019.1),最短僅僅當11個月(陳璧1996.06-1997.07)。當警大校長成為公職生涯的最後一站,校長會想風平浪靜地下莊,還是掀起滔天巨浪地改革?要是有人說是後者,我是不相信的。

  新任的第20任警大校長黎文明是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44期,推論起來應該63歲上下,如果年滿65歲就要退休,那能夠做幾年?橫溝正史《本陣殺人事件》第一章出現的三指男都能掐指算出來(總算跟推理扯上關係了,樂)。

  台大前校長陳維昭與李嗣涔分別當了12年、8年校長;拿台灣頂尖學府台灣「警界」頂尖學府相較,後者的校長在位時間短、校長來了就準備退休,甚至連一般大學的一任四年都做不滿,對一個組織來說,不管他是自稱是機關還是學校,我想都是相當不利的。

[ 警大校長任期、退休新聞 ]
只要鍵入【校長名稱+退休】,很容易就查到,幾乎都是退休的新聞。

第11任:姚高橋 任期:1995.05-1996.06(1年1個月),後出任警政署長
第12任:陳 璧 任期:1996.06-1997.07(11個月)
  警界兩大龍頭姚高橋和陳壁不合的新聞今天繼續在警察大學新舊任校長的交接典禮上延續著......警察大學校長陳壁在退休前痛批警政署長姚高橋......(1997.7.17華視新聞)
第13任:謝瑞智 任期:1997.07-2000.04(2年9個月)
  謝瑞智今年年滿六十五歲,依規定應於今年七月十六日屆齡退休。他在上月曾向內政部申請延長退休一年......為選不分區國代,已向行政院撤銷其延退案。(中國時報2000.4.12)
第14任:朱拯民 任期:2000.04-2001.08(1年4個月)
  由於中央警察大學校長朱拯民已申請提早退休獲准,繼任人選,尚未定案。(自由時報2001.7.16)
第15任:蔡德輝 任期:2001.08-2006.03(4年7個月)
  警察大學校長蔡德輝將辦理退休,遺缺由現任警政署長謝銀黨接任。(蘋果日報2006.2.28)
第16任:謝銀黨 任期:2006.03-2008.06(2年3個月)
  內政部長廖了以日前親赴警大,與現任校長謝銀黨會晤,已確定謝在下周一退休......(蘋果日報2008.6.12)
第17任:侯友宜 任期:2008.06-2010.12(2年6個月),後出任新北市副市長
第18任:謝秀能 任期:2011.02-2014.01(2年11個月)
  謝秀能表示,退休後除積極規畫生活放開視野,也願意當正義哥,捍衛社會公理及正義。(中國時報2014.1.17)
第19任:刁建生 任期:2014.01-2019.1(5年)
  中央警察大學校長刁建生將於15日屆齡退休,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利用部內歲末感恩會舉行歡送茶會......(自由時報2019.1.14)
第20任:黎文明 任期:2019.2-?

[ 延伸閱讀 ]
恭喜警大前校長刁建生榮任台新建經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