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潘:1934年《帕克潘調查簿》.jpg書名:Parker Pyne Investigat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67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34年


心得:

  《帕克潘調查簿》收錄了帕克潘的12個案件,前六個案件是收到委託人登門委託,後六個案件則是出門碰上案件。

  帕克潘是一位為人解憂的顧問,他收費解決人們的煩惱。據描述「他身材高大,但稱不上胖;他禿頭,卻頗有貴族氣質,一雙小眼睛透過厚厚的鏡片閃爍著光芒」(頁5)他的長相可以透過1934年的初版封面來了解。而他雖然自稱不是偵探「你要知道我不是一名偵探。竊盜和犯罪根本不在我的研究範圍內,探究人類的心理才是我的專長」(頁140),話雖如此,他的方法卻和偵探沒兩樣,他自己說,「我從不猜測,我觀察,然後分析」(頁183)。

帕克潘:1934年《帕克潘調查簿》1.jpg  〈中年太太的個案〉是一名中年太太要來外遇挽回;〈憂鬱軍人的個案〉是退役少校嫌棄生活枯燥乏味;〈痛苦女士的個案〉是一位女士想要把偷來的珠寶還回去;〈煩心丈夫的個案〉是煩心丈夫要來外遇挽回;〈小公務員的個案〉是上班族嫌棄生活枯燥乏味;〈有錢女子的個案〉是想要知道還能怎麼花錢;〈你是否已如願以償?〉是發生在火車上的珠寶竊案;〈巴格達之門〉是在巴格達旅遊偵破同行遊客謀殺案;〈設拉子之屋〉是前往波斯時解開英國女子獨居東方之謎;〈珠寶的價值〉是在約旦時偵破高價耳環竊案;〈尼羅河兇案〉是在尼羅河旅遊偵破同行遊客謀殺案;〈特耳非的神諭〉是在希臘偵破綁架案。

  如以日本評論家霜月蒼在《阿嘉莎.克莉絲蒂閱讀攻略》中所說,這「本書(的後半部分)作品中沒也有那種『能夠單獨抽取出來』的詭計」。意即不能單純以「偵探即兇手」、「雙胞胎詭計」、「動物兇手」之類可以三言兩語簡化故事的詭計,所以還是要請諸位讀者親自翻閱才能體會故事奧妙,霜月蒼認為本書「前半部大傑作,後半部優秀作」。

  有趣的是,本書中克莉絲蒂的化身,也就是小說家奧利薇夫人有出場,她負責提供帕克潘先生驚險刺激的冒險情節。

  帕克潘的短篇單行本就這一本(12篇),另外還有兩篇收錄在《情牽波倫沙》,所以總共是14篇,為何只有這14篇、也沒有長篇,霜月蒼的說法或許可以參考,他說「我始終耿耿於懷的是,就算主人公不是帕克潘也完全沒問題啊。反倒是白羅等人更自然吧。這一點非常遺憾。」我覺得克莉絲蒂應該也這樣認為,原因在於另外兩篇,其中〈情牽波倫沙〉首次發表於1935年,當時是帕克潘探案,1943年時改為白羅;另一篇〈鑽石之謎〉在1936年初發表是白羅探案,1939年初版單行本則改為帕克潘。可見克莉絲蒂應該覺得這兩位偵探有重疊性質。

  〈情牽波倫沙〉是帕克潘到西班牙的馬約卡島的波倫沙灣渡假,結果遇到未來的婆媳問題;〈鑽石之謎〉則是受託解決鑽石失竊之謎。老實說,的確是由白羅或是由帕克潘破案都不太有差別。

  列一下我畫重點的名句。
  「當一個男人是很無奈的。如果她更喜愛另一個男人,你就不得不像個男子漢大丈夫主動退出,把她讓給別人」(頁67),煩心丈夫說的。
  「沒有一個女人會喜歡一個對她死心塌地的男人」(頁148),帕克潘說的。

[ 收錄篇目 ]
〈中年太太的個案〉(The Case of the Middle-Aged Wife, 1932)
〈憂鬱軍人的個案〉(The Case of the Discontented Soldier, 1932)
〈痛苦女士的個案〉(The Case of the Distressed Lady, 1932)
〈煩心丈夫的個案〉(The Case of the Discontented Husband, 1932)
〈小公務員的個案〉(The Case of the City Clerk, 1932)
〈有錢女子的個案〉(The Case of the Rich Woman, 1932)
〈你是否已如願以償?〉(Have You Got Everything You Want?, 1933)
〈巴格達之門〉(The Gate of Baghdad, 1933)
〈設拉子之屋〉(The House at Shiraz, 1933)
〈珠寶的價值〉(The Pearl of Price, 1933)
〈尼羅河兇案〉(Death on the Nile, 1933)
〈特耳非的神諭〉(The Oracle at Delphi, 1933)

[ 其他帕克潘案件 ]
〈情牽波倫沙〉(Problem at Pollensa Bay, 1935, 收錄於《情牽波倫沙》)
〈鑽石之謎〉(The Regatta Mystery, 1936《情牽波倫沙》)

[ 相關連結 ]偵探:帕克潘
購書:《帕克潘調查簿》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