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波:1950年《謀殺啟事》.jpg書名:A Murder Is Announced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39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50年


心得:

  《謀殺啟事》的開頭很吸引人,有人在報上登了一則廣告,說今晚在某屋會發生謀殺案,請相關人等自行前往。結果有人以為應該是所謂的Murder Dinner,結果還真的被人闖入發生了槍擊案,同時槍手被自己的槍擊斃,這是怎麼回事?

  瑪波與白羅在「閒聊破案法」上系出同源,都是克莉絲蒂的強項,許多線索從談話中揭露出來,因此也非得瑪波小姐這種「老太婆中的超級老太婆」(頁97)方可破案。

  《謀殺啟事》的設定很有趣,但是卻不太精彩,以日本評論家霜月蒼僅給本作兩顆星,他認為本作「乏味」,原因在於本作充斥對於案件事實的「說明」,而非對於故事情節的「描寫」,我想我能理解他不喜愛的地方。案件發生前的人物往來互動,是克莉絲蒂作品鋪陳的奧妙之處,但本作的篇幅比較偏向警探蒐集資料,所以讀來悶了些。

  瑪波在第97頁出場,她被形容為「模樣非常蒼老,頭髮雪白,粉紅的臉上佈滿皺紋,一對藍色眸子柔和且真摯無邪,全身裹在厚厚的羊毛衣裡」的老小姐。容我正本清源一下,瑪波是小姐,她是Miss Marple,不是Mrs. Marple,人家未婚,請不要叫人家「瑪波老太太」,人家是「瑪波老小姐」。就如同台灣的愛心菜販陳樹菊女士一樣,在未婚的時候,稱呼人家「賣菜阿嬤陳樹菊」,實在是很沒禮貌的事情。

  瑪波居然也讀漢密特(1894 - 1961),她說「我是從達許.漢密特先生寫的小說裡學到這個用語的。」(頁104)

  《謀殺啟事》的改編至少有二,一是由Joan Hickson(1906-1998)飾演瑪波老小姐的版本,1985年以三集迷你影集的狀態播出,她當時已高齡79歲。我發現在這個1985年的迷你影集中有一個面熟的角色,就是Kevin Whately,他就是在《莫爾思探長》(Inspector Morse, 1987-2000)與《Lewis》(2006 - 2015)中演Lewis的那位Lewis。他在這個改編中演出佛萊哲警佐(Detective Sergeant Fletcher)。

  另一個改編由吉拉汀.麥伊文(Geraldine McEwan, 1932-2015)主演,在2005年播出,播出當年高齡73歲。吉拉汀.麥伊文版的瑪波是以「識破第一個死者的支票詐騙」,而與他扯上關係介入案件。而書中兩位女性共居的部分,則是光明正大演成了蕾絲邊。

  兩位老小姐現在都已經上天堂辦案了,前者於1998年過世,後者則2015年過世。這兩個改編最值得一看的,應該是對於書中描述兩個客廳隔間門的描述,看到影像,就能理解兩扇門是如何存在,完全符合英式居家裝潢的風格。看小說時,我老想著,總不會是為了設計詭計,而故意把場景弄得很違反常理。看完影像之後,就知道完全是我想多囉!

[ 相關連結 ]偵探:瑪波
購書:《謀殺啟事》
IMDb:Miss Marple:A Murder Is Announced
IMDb:Agatha Christie's Marple:A Murder Is Announced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