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出版《名偵探福爾摩斯》.jpg書名:名探偵シャーロック・ホームズ
書系:小熊 動小說
作者:柯南.道爾 Conan Doyle
作者:芦辺拓
繪者:城咲綾
日本出版:2016-2017年


心得:

  小熊出版社在今年引進了兩套經典推理小說選集,分別是《怪盜亞森.羅蘋》與《名偵探福爾摩斯》各五冊,也因為只有各五冊,所以我說是選集。小熊出版社是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旗下的出版社之一,根據網站資料,經營目標是成為臺灣最具專業且多元的兒童文學出版社。

  上面這段與我介紹《怪盜亞森.羅蘋》完全相同,我承認是自我抄襲(攤手)。對於大部頭的世界名作(儘管福爾摩斯可以印成厚厚一本,實在稱不上多大部頭),要怎樣讓讀者進入閱讀世界可是一門深奧學問。像我這種推銷員,大概只會說「都很好看,你隨便看」。但對於握有選書權力與能力的專家而言,怎麼選就很值得我們學習了。

  選得太簡單、太普遍,讀者不覺得推理小說有趣;選得太生僻、沒有代表性,讀者不一定會被繼續吸引找來讀。所以這兩部推理小說選集,大家可以看看專業的推理小說家芦辺拓怎麼選福爾摩斯;二階堂黎人怎麼選亞森.羅蘋。如果是讓你選,你會不會選這些篇?為什麼?

  芦辺拓選了八篇短篇(詳細收錄內容見下方[ 收錄篇目 ])、一篇長篇《巴斯克維爾的獵犬》,我個人認為這樣的選編相當具有代表性,福爾摩斯初登場、與退場、與重新登場三個案件都選了。

  當然了,在華生醫師對於福爾摩斯長相的描述裡,福爾摩斯可沒帥過,根據《血字的研究》中華生的說法,福爾摩斯「有六尺多高,……細長的鷹勾鼻子使他的相貌顯得格外地機警、果斷;下顎方正而突出」;在《空屋》中說他有張「鷹似的臉」;福爾摩斯則是自述「我的臉型是狹長的」(語出《金邊夾鼻眼鏡》)。華生無疑是帥多了,因為福爾摩斯說「華生,憑著你天生的便利條件,所有的女人都會成為你的幫手和同謀」(語出《退休的顏料商》)。

  但是身為漫畫主角的話,就跟電影、電視劇裡帥哥美女比例高得不合邏輯一樣,主角一定帥。這套小熊出版的福爾摩斯選集,在繪者城咲綾筆下,福爾摩斯就是比華生帥,放幾張不合原作精神的帥偵探、庸助手的圖給諸位看一下。

小熊出版《名偵探福爾摩斯》1.jpg


  小熊出版這一套收錄了〈紅髮俱樂部〉,在本篇中,柯南.道爾曾經犯一個時間上的錯誤,該俱樂部的徵人廣告刊登於「1890年4月27日」,後來解散時掛在辦公室外的告示寫著「1890年10月9日解散」,為期約半年,但當鋪老闆說這是發生在「兩個月以前的事」,很明顯有所矛盾。只要後世改編,多半處理此錯誤,以影視改編而言,Ronald Howard版直接移除年月日,就不存在日期錯誤的問題;而傑若米.布瑞特版則是維持徵人的年月日,而將解散告示的日期提前為1890.06.28,這樣就是兩個月,剛好符合原著的說法。小熊這套芦辺拓版也改了漏洞,把徵人廣告延後為1890.08.27,維持原作的解散日期1890.10.09。

  這套作品中有相當多的插圖,而選錄的〈歪嘴的男人〉這篇的看點在於變裝術,〈波希米亞國王的委託〉則有福爾摩斯的變裝術、裝扮華麗的波希米亞國王、以及《巴斯克維爾的獵犬》某關鍵角色的長相,還透過插圖多給了讀者線索,所以插圖可以讓讀者圖文對照一番,不用單憑想像力。

  當然是推薦給所有福爾摩斯迷囉!

[ 收錄篇目 ]
《名偵探福爾摩斯1:紅髮俱樂部》
 1-1〈紅髮俱樂部〉aka〈紅髮會〉〈紅髮聯盟〉
 1-2〈歪嘴的男人〉
《名偵探福爾摩斯2:鵝與藍寶石》
 2-1〈山毛櫸館的秘密〉
 2-2〈鵝與藍寶石〉
《名偵探福爾摩斯3:最後一案》
 3-1〈波希米亞國王的委託〉aka〈波希米亞的醜聞〉
 3-2〈福爾摩斯的最後一案〉
《名偵探福爾摩斯4:跳舞人形暗號》
 4-1〈空屋的冒險〉aka〈空屋〉
 4-2〈跳舞人形暗號〉
《名偵探福爾摩斯5:巴斯克維爾的獵犬》

[ 利益揭露 ]
此套書籍係由小熊出版社免費提供,主動寄送,不需退還,每冊市價35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被迫對決的敵手?閒談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的出版共時現象〉(by 呂仁)
小熊出版《怪盜亞森.羅蘋》(by 呂仁)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名偵探福爾摩斯1:紅髮俱樂部》
《名偵探福爾摩斯2:鵝與藍寶石》
《名偵探福爾摩斯3:最後一案》
《名偵探福爾摩斯4:跳舞人形暗號》
《名偵探福爾摩斯5:巴斯克維爾的獵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