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  今年婦女救援基金會與荷蘭「安妮之家博物館」合作,辦了「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特展,展期為2018.07.07到2018.12.30,有興趣不妨前往一覽,了解一下十多歲的安妮,為何與現在已是滿臉皺紋,歷經風霜的慰安婦阿嬤產生連結,至少我是抱持著這樣心理去的。

  展場是在大稻埕的阿嬤家,阿嬤家全名「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是婦女救援基金會於2016年12月10日正式成立的,官網說,這是一個以「慰安婦」人權運動為基礎,集結當代女性人權議題展示及婦女培力的多功能社會教育基地。

  老實說,如果不是安妮特展,我大概不會主動去參觀阿嬤家,我這人對於不幸總是視而不見,催眠自己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既鄉愿又膽怯。這回婦女救援基金會辦了展覽,我有個機會可以用實際行動支持非營利組織,於是便攜家帶眷去了。

  展場相當棒,意象與安妮當初的密室很接近,參觀者必須進入密室之門後才能進到展覽區。展覽區布置得相當不錯,對於我這種大概只知道安妮之家是怎麼回事的人,能夠淺顯地告訴參觀者,為何會有迫害猶太人的行為,發生在何時,由誰主導,安妮一家人怎麼躲到密室裡,過怎樣不見天日的生活,後來怎麼了。

  安妮的故事之所以會廣為周知,在於她寫了日記,在戰爭結束後在多國出版,有七十多種語言的版本,曾被譽為「改變世界的十本書」。安妮日記裡可以看出來這位十三歲的女孩,在躲藏的兩年間,究竟是怎樣看待外面的世界,想著人類為何有這些行為,自己以後打算做些什麼。

  這個特展節錄了若干安妮日記的段落,在策展者精心設計的空間之內,這些話似乎更能震攝心靈。

  從猶太人安妮、到台韓慰安婦、到現在的敘利亞難民,我想身為國家領導人,應該無論如何都要避免將自己的國家推向戰爭。

[ 相關連結 ]
「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特展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