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幻影女子》.書名:Phantom Lady
書系:馬可孛羅 Mystery World
作者:Cornell Woolrich 康乃爾.伍立奇
成書年代:1942年

心得:

  台灣讀者可能對康乃爾.伍立奇不會太陌生,前後加一加,在小說部分他至少有遠流的謀殺專門店的《黑衣新娘》與《我嫁了一個死人》、由勞倫斯.卜洛克續作補完的《入夜》;電影方面則有大名鼎鼎的《後窗》、《黑衣新娘》、讓人臉紅心跳的《枕邊陷阱》、改動結局的《1996麻雀變鳳凰》(根據《我嫁了一個死人》改編而來)。

  這回馬可孛羅推出的《幻影女子》是他在1942年的作品,雖然已是76年前的作品,但是現在讀來那種緊緊抓住讀者胃口的手法真是高竿,結局也非常令人滿足。如鬼魅般出現的迷人女子、為友拋下工作奮力查案的友人、為真愛涉險的外遇對象、先把你抓起來後來想想不對你還是去找個人幫你申冤吧的警探,共同譜出緊張、懸疑、驚奇的生死大戲。緊張在於主角的死刑判決已經出爐,日子慢慢倒數可說是命懸一線;懸疑在於每每燃起希望的火花隨即被掐熄,線索全都是死路一條;驚奇在於你以為這是黑色電影式的犯罪小說,沒想到是一部充滿意外性的推理傑作。

  故事在說,主角史考特與妻子吵架後負氣離家,他邂逅了一位女子,返家後發現妻子身亡,他卻成了頭號嫌疑犯,還他清白的唯一方法,就是找到那名女子,然而,所有人都說沒有見過她!這名女子彷彿就只為了與史考特邂逅而出現,也為了讓史考特入罪而化成幻影,究竟是怎麼回事?這也就是書名《幻影女子》的由來,主角史考特是那種推理小說中「不可靠的證人」(生病了;或故意隱瞞事實)、還是背後有著驚人的真相?

  閱畢非常滿足,因為我原本以為這部作品是黑色電影式的犯罪小說,壓抑、陰暗、封閉、絕望、免不了還要來位蛇蠍女子。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幻影女子》為何出現、為何失蹤?主角史考特為何陷入這種麻煩?背後若有似無的神祕男子存在嗎?是誰?目的是什麼?警探先是抓了史考特,後來想想不對勁,叫他自己去找好友來幫忙,這樣合理嗎?種種疑問都可以在解謎篇獲得滿足,誠傑作也。

  《幻影女子》精彩好看是無庸置疑,不過不過,這部作品在康乃爾.伍立奇的著作中是不是居首位,那就見仁見智了。舉例而言,詹宏志謀殺專門店選了《黑衣新娘》與《我嫁了一個死人》,基亭(H. R. F. Keating, 1926-2011)最佳推理小說100選了《黑衣新娘》,Bloomsbury必讀犯罪小說100選也是選《黑衣新娘》。在我看來,三部作品各擅勝場,很難決定排名先後啊!

  硬來排一下,純屬個人閱讀經驗排序。
  ※黑色度《黑衣新娘》>《我嫁了一個死人》>《幻影女子》
  ※解謎度《幻影女子》>《我嫁了一個死人》>《黑衣新娘》
  ※意外性《我嫁了一個死人》>《幻影女子》>《黑衣新娘》
  ※我喜愛《我嫁了一個死人》>《幻影女子》>《黑衣新娘》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為馬可孛羅出版社撰寫本書短文推薦而得,不需退還,市價36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除短文推薦外,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幻影女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1940年《黑衣新娘》
1996年電影《1996麻雀變鳳凰》


1944年黑白電影預告片,取自Youtube。
Youtube上另有完整版,惟轉檔品質不佳,實為可惜。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