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生還者》書名:生還者
書系:悅知
作者:下村敦史
成書年代:2015年

心得:

  下村敦史的《生還者》,描述登山隊攀登干城章嘉峰發生雪崩後生還者的故事。看來只是單純的山難事件,卻因為接連出現兩位生還者,對於山難過程說法不一,使得主角(他是罹難者之一的弟弟)懷疑山難的過程中有著陰暗的秘密。結果主角追查下去,發現疑點更多,為何哥哥遺物之一登山繩被割裂、為何好幾位登山者都說不登山了卻繼續登山?為何生還者的說詞天差地遠?為何有人穿著不合適的裝備登山?

  因為我才讀完下村敦史的另一本著作《黑暗中芬芳的謊言》,所以很難不一起討論,請多見諒。我覺得這兩本都是一種「另類暴風雨山莊」的模式,所謂「暴風雨山莊」是把案發現場隔絕在現代鑑識科學之外,僅能靠有限的資源(如剛好有醫生)與偵探智慧來解決案件,這邊我所稱「另類」,是指在《黑暗中芬芳的謊言》中,業餘偵探是盲人,許多線索他無法親眼見到;而在《生還者》中,屍體遺留在冰封的山谷之中,偵探辦案時連基本的檢視屍體都做不到。

  我覺得作者下村敦史相當厲害的地方在於,他相當有技巧地操弄呈現給讀者的證據,也就是說,證據往往可以兩個方向看,而人們常常只看對自己有利的。這就是心理學中的「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是指「個人選擇性地回憶、蒐集有利細節,忽略不利或矛盾的資訊,來支持自己已有的想法或假設的趨勢」。所以當懷疑鄰居小孩偷斧頭時(aka. 失斧疑鄰、疑鄰盜斧),所有實證、心證都用來強化犯人的嫌疑,當真凶出現後,所有的證據又可以用來做相反解釋,作者不用多給新線索、不用費事隱藏線索,只要把證據反過來解釋就好,這是作者最厲害的地方。

  相同地,儘管兩作都有相當兇險的開頭,不過兩作的結果都相當溫暖,雖然一路上看似艱辛險阻,但餘味極佳,是可以放心閱讀的作品。兩作的題材可說是天差地遠,卻相同精彩,讓我不禁期待作者其他警察推理、醫療推理等等領域的作品,真的會有如此全方位的作家嗎?實在是太了不起了。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悅知文化掛名推薦《生還者》而得,不需退還,市價38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作者專訪:山能曝露出生命的本質, 所以美麗
購書《生還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購書《黑暗中芬芳的謊言》(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還者 下村敦史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