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年《約會的老地方》《財源滾滾》書名:Give 'em the ax
書系:風雲時代 賈氏妙探奇案 9
書系:遠景 柯賴二氏探案 5
作者:賈德諾 Erle Stanley Gardner
成書年代:1944年

心得:

  《約會的老地方》(舊譯《財源滾滾》)是賈氏妙探奇案、或稱柯賴二氏探案的第九集,由賴唐諾(Donald Lam)與柯白莎(Bertha Cool)這對偵探搭檔當主角,這系列共有二十九本,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偵探系列。

  根據網路資料,本書出版於1944年,距離我手上這本1993年的風雲時代版,已是出版49年後的中文版(遠景版會早一些),而我今日(2018年)重讀,則是讀一本74年以前的作品,讀來仍是峰迴路轉、高潮迭起。在那個僅有指紋鑑識的時代,沒有街上滿坑滿谷的監視器,要找到犯案真兇,還是真只能靠著賴唐諾的小腦袋瓜子。

  小說內容大致是一個與喪妻雇主談戀愛的女子(也就是委託人),渡個假回來發現雇主有了新太太,所以她很不爽,而新老闆娘還要叫雇主去高價投資房地產,於是她決定找偵探社調查這個新來的狐狸精在搞什麼鬼,最好可以把雇主給搶回來。當然,如果只是普通的外遇跟監,那「柯氏偵探社」就能做到,但這是「柯賴二氏偵探社」,所以一定會出現屍體啦!

  屍體出現在一位妙齡女郎家,照例唐諾相信凶手不是她、照例她會隱瞞一些事情,照例唐諾會看出破綻、照例唐諾會靈光一閃推理出兇手是誰。與賈德諾另一系列「梅森探案」作品相同,賈德諾的寫法就是把委託人丟在跳到黃河也洗不清的案發現場,然後靠著推理重現時間線,釐清哪些是實話、那些是謊言,然後看出死者何時還活著、兇手是在哪個階段把人殺掉的。

  以一本74年前出版的推理小說來說,CSI團隊可能覺得只要靠微物證據就可以抓到嫌犯,但這樣就失去謎團魅力了。本書至少教會大家,如何判斷有雙美腿的美女是否欺騙你她在浴室撞見屍體,而這樣的推理卻毫無時代差距,完全有賴眼尖的偵探對於人性的洞察。

  本套書譯者周辛南先生對於角色的譯名相當有特色,是那種會把外國名字東方化的譯法,所以常常受到讀者的指教,而拜先進的「Google圖書」之賜,現在海外讀者有幸能夠讀到試閱電子化的圖書,根據有限的試閱內容,我可以查出以下的原名,並列出譯名給諸位參考。

1944年《約會的老地方》《財源滾滾》Georgia Rushe 許嬌雅
Ellery Crail 寇艾磊
Irma Begley 裴伊瑪
Benjamin C. Cosgate 郭本嘉
Frank L. Glimson 商茂蘭
Bertha Cool 柯白莎
Donald Lam 賴唐諾
Elsie Brand 卜愛茜

[ 延伸閱讀 ]偵探:賴唐諾
1939年《初出茅廬破大案》《來勢洶洶》
賴唐諾何許人也?(By 呂仁)
柯賴二氏探案書目(By 呂仁)連結待補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