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為什麼清淨海用了Sodium Lauryl Ether Sulphate(SLES)還可以獲得環保署的環保標章?

  (因為標題過長,無法完整顯示,所以再貼一遍。)
  話說從頭。我在2015.12.28寫了一篇〈為什麼歐萊德沒有環保署的環保標章?〉之後,陸陸續續獲得網友迴響,部分網友覺得我提問不解答浪費他的時間、部分網友質疑我寫文章的動機、甚至部分網友質疑我做了做關鍵字優化才能把文章弄到搜尋引擎的前面。這些質疑沒說出來的背後,想必就是懷疑我是清淨海派來的,所以為表明我純粹只是吃飽太閒(才會去寫歐萊德),絕對不是清淨海派的臥底,我應原文31樓的要求,整理網友迴響中提供的資料,貼文質疑清淨海環保標章的純度。有興趣的朋友,請繼續閱讀。

  根據清淨海的官網,該公司的環保洗髮精於2011年取得環保標章(環標字第6231號),現在去綠色生活資訊網,則可以查到該產品新的環保標章編號是14735號,到期日為2020.12.28。

  儘管根據該公司官網Q&A第三頁的資料,聲稱【「環保標章」規定成分需採全成分標示,代表的意義就是「對消費者負責任的態度」,清淨海採全成分標示,環保與健康沒有模糊地帶!唯有全成分標示消費者更能容易選擇真正天然環保的商品,而不盲目的相信廣告訴求。】不過說也有趣,在綠色生活資訊網的產品成分裡,只有標「純水」和「檸檬酸」兩樣而已,不知是只要最低登錄兩種即可、或是偷懶不登錄完整,而這網頁內容不知是官方登錄的、還是業者自主登錄的。都讓我覺得虧你公司還強調要標全成分、虧你環保署還要規定要標全成分,結果綠色生活資訊網只那樣揭露資訊是什麼鬼。

清淨海1

  還好產品本身的確有標【全成分】,不只是【主成分】,博客來的購物網頁也有標示,其中一項就是【Sodium Lauryl Ether Sulphate(SLES)椰子油界面活性劑(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鈉)】,這個難以閱讀的成分究竟是什麼?根據我文組不意外的外行理解,【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鈉】就是【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中文wiki),所以這邊要先畫個等號,意即【Sodium Lauryl Ether Sulphate=SLES=椰子油界面活性劑=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鈉=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其中有什麼化學成分上的不同,還請理組的大大釋疑,目前就先當作是一樣了。

清淨海2

  還有一個前提要先知道,就是環保標章的規格標準為何。這樣資訊同樣可以在綠色生活資訊網查到,以洗髮精而言,就放在【清潔產品類】下的【肌膚毛髮清潔劑】。

  原文的【21樓訪客】提醒,根據上述的規格標準內容,明白指出【產品中不得使用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化學品全球分類及標示調和制度(GHS)判定具有下列危害警告訊息或危害防範措施之物質:H300~H302、H304、H310~H312、H318、H330~H332、H336、H340、H350、H351、H360~H362、H370、H372、H373、 H400、H410~H413 及 P273。並提供申請產品完整成分清單、比例與各成分物質安全資料表以供查核。物質安全資料表應詳細說明其內含之化學成分、化學摘要註冊登錄號(CAS No.)與化學品全球分類及標示調和制度(GHS)判定之危害警告訊息或危害防範措施。

清淨海3

  原文的【28樓聰明與善良】把上述的「危害警告訊息或危害防範措施之物質」的代碼各指的是什麼的內容,都列出來了,這部分想進一步查詢的網友可以前往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的化學品分類與標示之全球調和制度(Globally Harmonized System, GHS)網站下的GHS國際公告文件>GHS紫皮書(2011年第四版)>附錄3:危害防範措施、圖式>第1節:危害說明的編碼中得到資料

  而回到前面提到的【Sodium Lauryl Ether Sulphate=SLES=椰子油界面活性劑=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鈉=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然後【21樓訪客】對於Sodium Laureth Sulfate做了點功課,以BASF(巴斯夫)公司商品「Texapon® N 70 NA」的資料,指出「Texapon® N 70 NA」就是「Sodium Laureth Sulfate」,然後在該物質的安全資料表(Safety Data Sheet, SDS)中,的提到的Hazards Identification 有「Eye Dam: H318、H315、H412」。這邊插話一下,H318是造成嚴重眼睛損傷、H315是造成皮膚刺激、H412是對水生生物有害並具有長期持續影響。我查了一下,我只查得到巴斯夫公司的Sodium Laureth Sulfate項下Sales Products有「Texapon® N 70」、「Texapon® N 70 LS」、「Texapon® N 701」和「Texapon® NSO」,與上述「Texapon® N 70 NA」有何異同我不知道,現在就先當成都是Sodium Laureth Sulfate的一種來討論,不然無法繼續。

清淨海4

  【21樓訪客】進一步質疑,【根據BASF的資料資料, 成份裡含有Sodium Laureth Sulfate,在環保署危害物質定義裡就有H318、H412兩項為明訂不得添加的危險物質,為什麼此項商品明明就有添加危險物質,卻還是可以拿到環保標章? 這些,難道環保署都不知道? 難道要把危害定義都寫出來,才會被環保署排除?所以,取得環保標章=產品很安全嗎?還是,雖然用了這種成份,但只要不寫出危害物質,就可以拿到環保標章?那這樣,消費者對拿到環保標章的產品,能信任嗎?

清淨海7

  【24樓訪客】也重複【21樓訪客】的留言,再次提到【H318, H412,至少就中了二個。然後,版主稱讚的、號稱有13個『不含』的清淨海就是有用這個成分啊!】這兩樓訪客的邏輯應該是這樣的,清淨海用了椰子油界面活性劑,而巴斯夫的界面活性劑就有H318、H412兩種危害,所以清淨海不老實,因為清淨海用了這兩種成分,但是因為不寫出危害物質,就拿到環保標章了。對啦,是沒錯啦,留言都有打問號,就跟政論節目標題一樣,先給你個罪名再打問號,有夠名嘴。

  【28樓聰明與善良】非常有研究精神,他╱她同樣認為【如果以巴斯夫所提供的SDS報告書來看,它標記有環保標章的 H318(造成嚴重眼睛損傷)、H412(對水生生態有害並具有長期持續影響)這二項風險。如果已使用該原料,那如何能讓這原料變成符合環保標章的規定?】於是他╱她打電話去諮詢專線問,想要知道【是誰在判定原料是否有GHS所列的風險】,答案是【只要是合格的原料供應商,其原料都會有專屬的SDS報告(化學品安全說明書),而在該SDS裡就會羅列該原料的GHS風險】。所以【對於原料的GHS風險是原料供應商說了算,而目前國內似乎無檢核機制,但原料商那麼多,等級又差異很大,有國際知名大廠如:巴斯夫,也有名不見經傳小廠如:我也不知道。同樣一個原料你會相信誰的SDS報告!?(當然是大廠咩!)

  【28樓聰明與善良】繼續說了【承21樓樓主所提出的質疑,在目前擁有環保標章的品牌中,查出含有Sodium Laureth Sulfate的成分(一種廉價且高效的清潔劑和表面活性劑。但其安全性受質疑,動物實驗和一些人體實驗顯示它對眼和皮膚有刺激性,有些含該化合物的用品也含有低濃度的致癌物1,4-二噁烷(製備過程中引入)-資料來自維基百科),如果以巴斯夫所提供的SDS報告書來看,它標記有環保標章的 H318(造成嚴重眼睛損傷)、H412(對水生生態有害並具有長期持續影響)這二項風險。如果已使用該原料,那如何能讓這原料變成符合環保標章的規定?】這我也想知道,這就是【21樓訪客】和【24樓訪客】的疑問。

  剛剛說了【28樓聰明與善良】非常有研究精神,他╱她【問了上述的輔導單位,輔導單位給了我第一個答案是:跟原料商好好”溝通”。我反問:如果是像巴斯夫這種國際大廠,他們應該不會任意更改SDS報告書吧,那該怎麼辦!?輔導單位再度給了一個我認為是神回覆的答案:換廠商。 就在那霎時間我好像明白了什麼。】【聰明與善良】在31樓再度留言,【要通過認證,SDS報告的審核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輔導廠商才會說這要和原料商溝通,要不然就是換廠商。大家不覺得這事情很奇怪嗎?竟然是要生產廠商換原料供應商,而不是換原料!!??因為輔導單位早知道,環保標章目前的規範根本無法做出合格洗髮精,故只能換”願意配合提供”資料的原料供應商,要不然根本無法通過認證。】他╱她的結論是【如果是依目前環保標章的要求,任何人應該都無法做出一瓶可以市售的洗髮精,所以歐萊德或是其他公司做不出符合現行環保標章的產品才是正常,反而是那些為了取得環保標章而對SDS報告書做”特別溝通處理”的廠商,才是真的有很多可疑之處!

  除了影射清淨海是【為了取得環保標章而對SDS報告書做”特別溝通處理”的廠商】外,【聰明與善良】還舉例【一群學生作弊考了前幾名,得到了獎賞與獎勵,而不作弊的學生因為學習成績不如作弊學生而被師長歸類為”不是好學生”,這是不對的!】說清淨海作弊,我實在是很害怕我這篇〈為什麼歐萊德沒有環保署的環保標章?〉的文章,引起諸位留言,而讓諸位引官司上身。我的原文讓【聰明與善良】認為是【讓一開始對歐萊德產生興趣的網友對歐萊德產生質疑,但又不白紙黑字說明白,目的是要規避相關法律責任】,其實我的寫法不就是為了只提出質疑,不涉及攻擊與誹謗,以免官司上身?我不像樓上諸位網友相當神猛地直接說人家作弊。

  也感謝諸位網友的迴響,提出了相當值得探究的地方。首先要提出的重點,我想是究竟「Sodium Laureth Sulfate」是不是都會有H318、H412兩種危害?上述的論點是「有」,根據的資料是巴斯夫的「Texapon® N 70 NA」有「Eye Dam: H318、H315、H412」。然而不管公司大不大,老實說我不知道巴斯夫是否有推出沒有這些危害的產品,我沒有巴斯夫網站權限,無法查閱Sodium Laureth Sulfate項下的另外四種有沒有危害物質。我也不知道是否真有公司可以做出不含環保標章規定危害的椰子油界面活性劑,我真的不知道。【28樓聰明與善良】去電詢問輔導單位,得到【生產廠商換原料供應商】的建議,他╱她推論是要洗髮精廠商去【換”願意配合提供”資料的原料供應商】,但同樣的回答可以得出「其他供應商有不含危害物質原料」的結論。因為我不知道,所以不敢斷言。

  老實說,安全資料表(Safety Data Sheet, SDS)並不是檢測或鑑定報告,只是一份技術說明書,台灣關於安全資料表的規定應該是在「職業安全衛生法」下「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裡,有些民間的驗證機構(如SGS)也有協助需要該文件的公司編製該表,以符合出口的要求,所以這份文件只是個說明,這份說明本質上也不是為了做洗髮精而存在,而是為了讓勞工知道自己的工作環境有什麼有毒物質、給醫師、緊急應變人員為緊急醫療及搶救需要、為了滅火、物質外洩等等的處理方法而規定的。

  可是我仍然有問題。我的問題是「為什麼清淨海用了Sodium Lauryl Ether Sulphate(SLES)還可以獲得環保署的環保標章?」我想知道清淨海在申請環保標章時,對於Sodium Lauryl Ether Sulphate(SLES)這一項的物質安全資料表中,提及的「危害辨識資料(Hazards Identification)」究竟寫了些什麼?如果清淨海用的Sodium Lauryl Ether Sulphate不會有H318與H412的危害,是不是可以告訴大家,哪一家原料商的產品這麼好,趕緊來告訴大家,畢竟需要界面活性劑的產品這麼多,要是有好用的,大家分享一下。

  清淨海在官網的Q&A第二頁中自問自答:「清淨海標榜天然並環保,為什麼成分內含有「界面活性劑」?什麼是「界面活性劑」?」,「產品均採用「天然植物性」(椰子油)衍生的界面活性劑,是最溫和、刺激度最低、最環保(不需砍樹)的椰子油系界面活性劑」,但就算最溫和、刺激度最低、最環保,這樣的回答還是看不出來有沒有H318與H412的危害。對我而言這樣的答案不夠。

清淨海8

  SDS確實非常容易造假,根據中國東莞市歐冠檢測的網站資料指出,中國有兩種作假方法編製SDS,一是從國外大公司網站尋找雷同的化學品,抄襲過來。二是從國外買少量的同樣的產品,從而獲得賣方提供的文件,然後把它改寫成自己的。第一種方法可能存在兩個問題:一是相似化學品的毒性資料(LD50)可能相差很大,對人體健康和環境的影響也不一樣;二是如果網上的文件是數年以前公佈的,那麼相應的資料或法規就很有可能已更新。第二種方法不會存在上述的問題,但是如果你的產品為混合物,一般來說,你很難在國外找到完全相同產品的企業。就算有,賣方產品的有關法律條文不一定符合你買方所在國的要求。

  看吧。方法是人想出來的(負面意義)。另外,有些網友說,認證要錢,取得環保標章如果不能增加利潤,何必大錢認證?關於要花多少錢,在綠色生活資訊網的常見問題中有回答,問:「廠商申請環保標章要花多少錢?」答:「不一定。環保標章每案申請費用約2萬元」。但在下一題也提到「由於環保標章是自願性申請,其管制項目之檢測費用,目前透過市場機制控管,檢測項目越冷門,機器維護及人員訓練之成本較高,檢測費用也越高」。

  對了,我只會在自己部落格提出問題「為什麼清淨海用了Sodium Lauryl Ether Sulphate(SLES)還可以獲得環保署的環保標章?」,並小心不惹官司上身,那些想要我主動問官方說法的朋友,您愛問可以拿這篇文章去問,我無所謂。多問幾次,以免有人說我前後不一,「為什麼清淨海用了Sodium Lauryl Ether Sulphate(SLES)還可以獲得環保署的環保標章?」「為什麼清淨海用了Sodium Lauryl Ether Sulphate(SLES)還可以獲得環保署的環保標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保標章 清淨海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