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女學生偵探與古怪作家》書名:女学生探偵と偏屈作家:古書屋敷殺人事件前夜
書系:角川 輕文學
作者:てにをは
成書年代:2013年

心得:

  《女學生偵探與古怪作家》是日本作家てにをは的作品,而台灣角川在中譯的時候並未寫出這個日文名字要怎麼翻成中文,讓我相當苦惱。

  這部作品的主角是一對搭檔,主述者是「我」,高二女學生花本雲雀、以及推理作家久堂蓮真。如果單看書名,會以為偵探角色是女學生,但看過小說以後就會知道,女學生是嗜讀推理小說、喜愛解決事件的「華生」角色,而推理作家才是神探,那種很神的神探,一看就知道真相為何,然後提示女學生,並在推理錯誤時踩煞車、推理卡住時推一把。

  本書收錄兩中篇一短篇,分別是中篇〈明尾高中樓頂墜落事件〉、短篇〈偵探打發時間遊戲〉、與中篇〈兩國幽靈大宅殺人事件〉。

  比較特別的是,本書故事設定在1960年,但字裡行間並未覺得發生在距今快60年前,只能從註解(我猜是譯註)去理解,如第53頁提到路上有人在抗議《新安保條約》,註釋8說是1960年簽訂的《美日安保條約》;第77頁提到「雖然終於開放進口的即溶咖啡十分昂貴」,註釋15指出「日本於1950年代起開放即溶咖啡進口」;第191頁提到「今天是舉行『兩國開川式』的日子」,註釋2寫道「......直到1961年為止稱為『兩國開川式』,隔年起停辦,到了1978年才恢復實施,並改稱為『隅田川煙火大會』」。綜上所述,故事是發生在1960年沒錯。

  讀推理小說長知識,拜本書之賜,我才知道我以前玩過的爬梯子遊戲叫做「鬼腳圖抽籤遊戲」(第20頁),英文就叫做Ghost Leg

  另外,我很難想像這部作品居然是先有歌曲,才有小說。在我認為,從歌曲到小說,還有好多空白要填補啊!作者真是太了不起了。

[ 購書連結 ] 博客來網路書店
《女學生偵探與古怪作家 01》舊書大宅殺人事件前夜
《女學生偵探與古怪作家 02》舊書大宅殺人事件
《女學生偵探與古怪作家 03》花妖愛娜溫的獨白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