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acerail10  這套玩具叫做「Spacerail」,中國直譯叫做「太空軌道」,台灣則稱作「曲速引擎」或「瘋狂雲霄飛車」,非常好玩,我玩過等級3、等級4與等級6,根據我有限的經驗,來寫篇文來推薦大家。這套玩具共分為九個等級,數字越小越簡單,越大越難。


  要先說在前面,其實這是大孩子的玩具,官方標註「15+」,盒上則有「僅供成人組裝」的小貼紙,我想一來是有許多小零件,擔心孩童誤食;二來是這塑膠製品不是很精細,有些角度利利的,比較適合粗皮粗手的我粗人玩耍組裝。

  如果以我文組不意外的背景來說,這個玩具就是由位能轉變為動能的過程,把鋼珠由高點放入,順著軌道往下滑行,做了這種動作,再進入升降台,裝有電池的升降台把鋼珠升高,再度賦予位能,再度重複滑行。

Spacerail8(上圖是等級6成品圖)


  產品內附有簡體中文與英文的雙語說明書,附一大堆照片與插圖,以供玩家詳細看清楚究竟軌道是如何安裝的。說明書裡有提供一個軌道組裝法,並且說你行的話可以自己組,說明書只是參考用,不過對我而言,說明書提供的就是很複雜、有難度的程度了,所以我基本上都是依照說明書組裝,除了這一盒的等級6的蹺蹺板板套件太兩光,鋼珠滾下去後不會彈回來,逼得我只好另作軌道讓鋼珠繞圈。

  一開始我先買等級3、等級4來玩,我覺得等級1太簡單、等級9太難沒有成就感,要是浪費錢就不好了,所以先玩中間偏易等級的,兩個都順利完成。在說明書中會有建議軌道要留多長,可以事先剪好需要的長度以便作業,而產品內有一種叫做「軌道連接棒」的零件(有10 PCS),專門用來要是不小心把軌道留短了,可以接起來延伸的小零件。在等級3、等級4時,我都沒有用到這個功能,結果在等級6,我用掉了9 PCS。果真難度差很多。

  等級1到等級9當然是難度的差別,但也不單單是軌道長度的差別而已,軌道多就難,因為組裝一條軌道可能沒問題,但在同一個空間裡要多加五條軌道,就得考慮彼此的相互影響關係,有時候考慮鋼珠由高往低滾的特性,必須要讓軌道平均地往下滾;有時候為了讓道給A軌道,B軌道可以做成上坡,反正還有足夠動能來犧牲;有時候為了順利滾過6連環,必須一開始就賦予足夠的位能,才會有足夠動能衝出去。

Spacerail1

  等級1到等級9除了是難度的差別外,不同組會有不同的特色,如等級1,零件有「環形配」與「彎道配件」,這兩種配件就是再軌道外加圍牆,讓初學者不會在轉彎、轉圈的時候把鋼珠滾出去,缺點就是太簡單,沒有挑戰性,而且學不到東西。舉例而言,如果現在鋼珠要轉一個180度的灣,若彎道太平,則鋼珠會飛出去,所以可以考慮兩個方法,一是在進入彎道前製造一個小凹的軌道,讓鋼珠先減速再過彎,當然缺點就是會損失動能;二是把軌道做出角度,讓力的方向垂直於軌道,這樣過彎速度不會變慢,乾淨俐落。

Spacerail2
  等級2就出現了蹺蹺板,有三個蹺蹺板,蹺蹺板兩兩相對之後,可以讓鋼珠左滾、右滾、左滾、右滾走之字形下山。缺點就是蹺蹺板套件太鬆,有點兩光。等級2與等級一樣,都有繞一個360度的圓圈,等級1是利用「環形配件」,等級2就要靠真本事慢慢調整了。


  等級3沒有蹺蹺板,但是有繞兩個環,還有「分叉配件」,可以讓鋼珠在同一個出口出去以後,分兩條路下山。等級4有蹺蹺板、有3連環、有一個「分叉配件」、還有一個「起點配件」,功能是讓擠在一起的鋼珠排排隊,一個出發以後,下一個才能出發,這樣可以避免因為連在一起走的鋼珠太重而使軌道變形,繼而製造出意料之外的低點,讓鋼珠無法前進。
Spacerail3-horz  

  等級5有蹺蹺板、有4連環、有2個「分叉配件」、一個「起點配件」與一個「大旋轉特技配件」,可以把鋼珠從A點接到B點,這個配件在等級9也有出現。等級6就是我照片中的這一盒,蹺蹺板、有6連環、有3個「分叉配件」。等級7最大特色是一口氣出現三個升降台,在此之前都只有一個升降台,76公分超高的升降台帶來極高位能,鋼珠滾下來要穿過眼花撩亂的10連環,相對而言路線並不複雜。

Spacerail5

Spacerail6  等級8,有著高達60公分單一支的升降台、有「太空艙配件」,其實就是一個漏斗,鋼珠可以從斷崖衝出、落入漏斗,再回到新的軌道上。等級9則是由三組升降台,集眾多設計大成的超級大組,其中的幾連環中幾連環,也就是內外兩層的幾連環,真是令人嘆完觀止。

Spacerail7  老實說,我知道你對於文字敘述沒有太大感覺,買一組來玩,你就會知道這玩具好玩在哪裡了,和樂高盒組一樣,唯一要考慮的是,組起來以後沒有地方放啊!我手邊這一組等級6,寬度高達138公分,組起來是要叫我放哪裡啊?

  市面上還有另一組軌道鋼珠產品,是德國eitech的益智鋼鐵玩具,叫做「彈珠雲霄飛車」,看起來絕對比Spacerail精緻許多,因為該公司是出「鋼鐵玩具」,骨架都有表面處理,看來扎實,不像Spacerail塑膠感很重,當然了,重本就貴,eitech一套定價6,990元,Spacerail最豪華的等級9,原價也才3,500元。但是就好玩程度來說,eitech的軌道都有圍牆,可以避免鋼珠掉落,如此挑戰性就降低了;其次是eitech的軌道產品就只有這一款,想買第二套還沒有。

  Spacerail在台灣買得到等級1至等級9(官網稱1.1-9.1),加上等級4還有夜光版(軌道會發光,官網稱4.2),所以總共是10套。官網上另有等級1.2、等級2.2,也有夜光版的等級3.2和等級5.2,所以總共是14套不一樣的玩具。儘管盒組中都有提供若干的備用零件,但若是用完了、用壞了,還是可以上官網去零零星星地採購(算美金就是了)。

  以下提供個等級組裝起來的成品規格、軌道長度、台灣定價、購買連結供各位參考,至少可以判斷一下組裝起來以後家裡擺不擺得下。另外,不同網站會有不同的折扣,因為夥伴合作關係,以下僅提供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連結。

等級 成品規格cm
寬*長*高
軌道長度cm 台灣定價 備註
1.1 64*14*36 500 780元  
1.2 n.a. 650 n.a. 台灣無售
2.1 60*18*36 1,000 980元  
2.2 n.a. 550 n.a. 台灣無售
3.1 71*20*36 1,600 1,155元  
3.2 n.a. 1,350 n.a. 夜光版、台灣無售
4.1 72*34*36 2,600 1,500元  
4.2 n.a. 2,200 1,980元 夜光版
5.1 97*34*44 3,200 1,900元  
5.2 n.a. 3,000 n.a. 夜光版、台灣無售
6.1 138*37*44 6,000 2,560元  
7.1 105*63*76 3,200 2,850元  
8.1 92*44*64 4,000 2,950元  
9.1 n.a. 6,800 3,500元  

[ 購買連結 ]
Spacerail官方網站
等級1.1(博客來網路書店)
等級2.1(博客來網路書店)
等級3.1(博客來網路書店)
等級4.1(博客來網路書店)
等級4.2(夜光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等級5.1(博客來網路書店)
等級6.1(博客來網路書店)
等級7.1(博客來網路書店)
等級8.1(博客來網路書店)
等級9.1(博客來網路書店)
【德國eitech】益智鋼鐵玩具-進化版彈珠雲霄飛車 C600 (博客來網路書店)
Spacerail9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