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65  自從有了一面磁性漆的推理展示牆之後,我三不五時就想貼點什麼東西上去。我記得我小時候擁有過塑膠的台灣地圖拼圖(不瞞您說當時還玩了東北九省版的秋海棠中國地圖),因為各縣市是分開的、又可以握在手上感受形狀,我從此對於台灣的東西南北、相對位置有點粗略的概念。在小犬逐漸懂事之際,我也開始物色了當年的那種拼圖地圖產品。然而一直找不到喜歡適用的,於是我看到適合的材料之後,就決定自己做了,以下說明如何製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試試。

  首先,你需要一片「磁性牆」(或是冰箱表面、防火鐵門表面亦可)。

cats  其次,你需要一張你喜愛的「台灣地圖」,詳細程度請自己挑選,太細太難小孩子看不懂、太粗略又不方便解釋高速公路、山丘河川等等的,請挑一個你覺得適合、順眼的。我是採用南山人壽業務員提供的掛軸年曆,這種月曆一面是十二個月加上台灣水果或財神爺、一面是台灣本島地圖。請注意這種掛曆也有單面的,如果是單面的就不會有台灣地圖。如果找不到人送,可以上網買,有人賣100元一個,不然就是等年底送掛曆的高峰期時跟你的業務要一個。
M10506900_big
  第三,你需要「成功背膠軟磁片」。依地圖大小決定需要買幾片,依我的掛曆大小,需要30x30的兩片。請注意不要買到「已切割」的。這種軟磁片一面已經有貼好雙面膠,使用上十分方便。

IMG_2868    接下來的工作就非常簡單了。把地圖貼在背膠軟磁片之上,然後把各個縣市割出來就好。有幾個小細節要注意。我把基隆、台北、新北三個區域當成一塊,沒有切開,不然會零碎不好拼。不要太介意縣市界的崎嶇形狀,順順地割開就好。這地圖有蘭嶼、綠島、澎湖,但是沒有金門、馬祖、釣魚台。

  看看我的成品,是不是覺得還不錯呢?下一個我想做的是世界地圖,但是國家有點多、疆域有點複雜,還沒想到要找哪個版本來試試哩!

IMG_2865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