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33年《惡意》書名:In the First Degree
書系:謎斗篷 041
作者:羅傑.斯卡萊特 Roger Scarlett
成書年代:1933年

心得:

  拜謎斗篷出版計畫之賜,有幸讀到這本黃金時期的長篇作品。本書有相當明顯的黃金時期特徵,如發生在深宅大院裡、登場人數有限、冗長且沉悶的導入部,最重要的是,當然有簡短而精彩的解謎部。

  強忍著打瞌睡的慾望而勉強讀下去,就是為了解謎時的暢快,尤其是在當今鑑識科學發達的狀況之下,那些欲言又止、旁敲側擊、欲蓋彌彰等等讓人覺得老套的橋段一直出現,真的要忍耐才能讀下去,好在本書並未讓我失望,前面的沉悶是值得的。

  故事大致是這樣:一位探長受人之託保護命在旦夕的富翁,探長想辦法潛入了,人還是死了,那麼,誰幹的?是富翁的嫩妻、嫩妻的姊姊、富翁的醫生、富翁的僕人、還是富翁的摯友?就這幾個人,而且根據驗屍指出的時間,在兇手下手之後,還有人見到活著的死者,這怎麼可能呢?

  本書也有著是讀者而定的可大可小缺點,有些讀者可能會覺得這樣的犯罪根本不可能,太一廂情願,有些讀者可能覺得給個說法就好,反正作者有交代,犯罪成功算兇手運氣好,犯罪失敗算他計畫不夠周詳。本書當然是既成功又失敗的例子,就是因為完全犯罪成功才會需要神探介入,而正是因為神探介入而導致完全犯罪破功。

  作者羅傑.斯卡萊特是兩位美國女作家的共同筆名,她們是多蘿西.布萊爾(Drothy Blair, 1903 - 1976)與伊夫琳.珮奇(Evelyn Page, 1902 - 1977)的共同筆名,故事背景在美國波士頓,主角是諾頓.凱恩探長(Inspector Norton Kane)。這本謎斗篷裡,收錄了一篇bobo所撰的〈劃過黃金時期偵探小說天際的一對流星——羅傑.斯卡萊特之謎〉,半推測半說明了為何這(兩)位作者的書未繼續出版、未繼續創作、甚至未受青睞而重新發掘出版的眾多理由。

  本書的另一篇附錄,是由江戶川亂步所撰的(收錄於《別冊寶石》昭和二十九年七月《斯卡萊特.赫克斯特特集》的解說),他提到「海格拉夫的偵探小說史著作《Murder for Pleasure》連很多二流作家都提到了,斯卡萊特的名字卻一次也沒出現過。......不可思議地被忽視了。」本作者在歐美銷聲匿跡,在日本則是託亂步之福,讀者一直見得到。

  然而說巧不巧,這本謎斗篷2017年3月才出版,在同年的10月3日就由Coachwhip Publications重新出版了全三輯的《The Roger Scarlett Mysteries》,第一輯收錄《燈塔山謀殺案》(The Beacon Hill Murders, 1930)與《 後灣謀殺案》(The Back Bay Murders, 1930)、第二輯收錄《貓爪》(Cat's Paw, 1931)和《安吉爾家的命案》(Murder Among the Angells, 1932)、第三輯則是本作《惡意》,這位作家也就這五本作品了。其中《貓爪》亦為謎斗篷出版計畫之一,編號040,對羅傑.斯卡萊特有興趣的讀者,中文或英文作品都有得選,可按圖索驥一番。

[ 相關連結 ]
謎斗篷計畫《惡意》
The Roger Scarlett Mysteries, Vol. 1: The Beacon Hill Murders / The Back Bay Murders
The Roger Scarlett Mysteries, Vol. 2: Cat's Paw / Murder Among the Angells
The Roger Scarlett Mysteries, Vol. 3: In the First Degree

1933年《惡意》1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