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漫畫《憂國的莫里亞蒂》書名:憂国のモリアーティ
書系:東立 少年系列
作者:竹内良輔╱構成
作者:三好輝╱漫畫
作者:柯南.道爾╱原案
成書年代:2016年

 

心得:〈本文於20200731增補〉

  應該要說,福爾摩斯實在是太紅了,所以就連福爾摩斯的反派角色都能有衍生作品,手邊漫畫《憂國的莫里亞蒂》就是如此。莫里亞蒂教授實際出現在小說中的次數少得可憐,或許就是如此才留下了更多空間供作家們揮灑。

  一如福爾摩斯迷好奇是如何的身世、生命史、關鍵事件、重要他人,讓福爾摩斯長成這種天下第一諮詢偵探的模樣,所以有了史恩.皮考克的《少年福爾摩斯》(The Boy Sherlock Holmes)系列安德魯.藍恩的《少年福爾摩斯》(Young Sherlock Holmes)系列,中文系列名都是「少年福爾摩斯」,但是原文系列名不同。

  莫里亞蒂也是如此,這位福爾摩斯口中「犯罪界的拿破崙」是如何長成這樣橫行天下的樣貌,當然原作沒說,原作柯南.道爾連福爾摩斯的年少時代都沒說清楚了,怎麼可能會去講莫里亞蒂的過去?所以啦!這就有賴仿作作家出動啦!

2016年漫畫《憂國的莫里亞蒂》2

  這部由竹内良輔構成、三好輝漫畫的日本作品《憂國的莫里亞蒂》,就是填補莫里亞蒂的年輕時代。以這部作品的設定裡,莫里亞蒂小時候居然是孤兒、居然有兄弟、居然被領養、居然年紀輕輕就作案、就成為杜倫大學的教授!

  巧的是,我剛讀完由謎斗篷出版的《犯罪界的拿破崙》(埃德加.W.史密斯等著)其中一篇〈詹姆斯.莫里亞蒂博士〉(Dr. James Moriarty, 特雷佛.H.哈爾著),就推測出,所謂「他二十一歲時寫了一篇關於二項式定理的論文,曾經在歐洲風行一時。借此機會,他在我們的一些小學院裡獲得了數學教授的職位......」裡的「一些小學院」會是哪個學校,作者認為是「杜倫大學」(University of Durham)。相同的是,這部《憂國的莫里亞蒂》裡也是設定莫里亞蒂在杜倫大學教書。

  也根據這部漫畫的後記「後來整整一年內,我努力鑽研大英帝國的各種知識」,我想作者也相當認真地研究了一下各家說法,所以會有這種相同的狀況出現,不論資料來源是如上所述或是根據同樣推理作出與〈詹姆斯.莫里亞蒂博士〉相同的結論。

  既然福爾摩斯的故事裡總少不了莫里亞蒂,反之亦然,當然莫里亞蒂的故事裡怎麼能沒有福爾摩斯?就在第二集的〈諾亞提克號事件〉裡,福爾摩斯與莫里亞蒂在豪華郵輪上相遇了,並且稍稍交手了一下;在〈夏洛克.福爾摩斯的研究〉裡,莫里亞蒂甚至認為「偵探」是他改善社會大業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所以他要來面試一下是否福爾摩斯有資格擔任這角色,因此在本案裡死者留言是「SHERLOCK」,試圖讓福爾摩斯證明自己的真本事。作者用功程度相當令人佩服,除了「杜倫大學」一事外,一般說來福學研究者都在爭論究竟福爾摩斯是牛津或劍橋畢業的,而這件事在莫里亞蒂與福爾摩斯初見面之時,就讓莫里亞蒂說出福爾摩斯「顯然是牛劍(Oxbridge)出身的」,顯然作者知道此一爭論,卻也沒個定見。

  福爾摩斯探案的其他重要角色,如哈德森夫人、華生醫師、介紹華生與福爾摩斯合租一屋的史丹佛,都在第二集的〈夏洛克.福爾摩斯的研究〉裡出場了,與正典相遇的場景儘管不同,卻還是說出華生從阿富汗回來的著名推理。

  與其他福爾摩斯仿作不同之處,至少我自己沒有看過,是作者把MI6(軍情六處)給搬進來了,而且主其事者是莫里亞蒂的無血緣貴族大哥,在故事裡,夏洛克的哥哥麥克洛夫特也出場委託軍情六處出任務。

  收錄在第二集的〈諾亞提克號事件〉,在船上莫里亞蒂本來計畫好一樁完全犯罪,沒想到遇上同船的福爾摩斯華麗登場,彼此交手時還推理了一下彼此的來歷。

  收錄在第二集與第三集的〈夏洛克.福爾摩斯的研究〉,是《血字的研究》的改版,留言的血字是「SHERLOCK」,不過在案件解決後,華生醫師說他把案件改寫成小說出版了。

  收錄在第三集的〈巴斯克維爾家的狩獵〉,是莫里亞蒂集團的獨秀,福爾摩斯沒有出場,從篇名可以明顯看出對正典的致敬。

  收錄在第四集的〈擁有黃金軍隊的男人〉,則是莫里亞蒂手下莫蘭上校的個人秀,加上MI6的萬年女配角曼尼潘尼一同前往印度。

  收錄在第四集與第五集的〈兩位偵探〉,則是福爾摩斯搭火車前往約克辦案,火車上先是巧遇莫里亞蒂,後是發生了一樁嫌犯是華生醫師的殺人案。兩位主角就約定來看誰先破案。

  收錄在第五集與第六集的〈大英帝國的醜聞〉,一共七幕,則是〈波希米亞的醜聞〉的改版,理所當然要出現艾琳.亞德勒了。她因為掌握英國醜聞,被女皇下了格殺令,於是用計尋求福爾摩斯協助。這個故事相當宏大,花了兩集篇幅才說完,故事裡把〈波希米亞的醜聞〉裡用的火攻也用上了,艾琳.亞德勒離別時,也一如正典裡留給了福爾摩斯一張照片。

  日本目前出了十二集,台灣由東立出版社出了第一到六集,照目前的福爾摩斯熱潮,應該會持續出完吧!?

[ 收錄篇目 ]
第一集
#1〈血色的眼眸〉
#2〈一塊葡萄柚派〉
#3〈橋上的舞者〉
第二集
#4〈伯爵子弟綁架事件〉
#5〈諾亞提克號事件〉第一幕
#6〈諾亞提克號事件〉第二幕
#7〈夏洛克.福爾摩斯的研究〉第一幕
第三集
#8〈夏洛克.福爾摩斯的研究〉第二幕
#9〈夏洛克.福爾摩斯的研究〉第三幕
#10〈巴斯克維爾家的狩獵〉第一幕
#11〈巴斯克維爾家的狩獵〉第二幕
第四集
#12〈擁有黃金軍隊的男人〉第一幕
#13〈擁有黃金軍隊的男人〉第二幕
#14〈擁有黃金軍隊的男人〉第三幕
#15〈兩位偵探〉第一幕
第五集
#16〈兩位偵探〉第二幕
#17〈大英帝國的醜聞〉第一幕
#18〈大英帝國的醜聞〉第二幕
#19〈大英帝國的醜聞〉第三幕
第六集
#20〈大英帝國的醜聞〉第四幕
#21〈大英帝國的醜聞〉第五幕
#22〈大英帝國的醜聞〉第六幕
#23〈大英帝國的醜聞〉第七幕
 

[ 購書連結 ]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三集
第四集
第五集
第六集

2016年漫畫《憂國的莫里亞蒂》1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