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atha Christie Special Stamps00.jpg  皇家郵政(Royal Mail)是一家英國郵政公司,在去(2016)年9月15日推出了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主題郵票,郵票共有六張,產品則有六種,有郵票、郵摺(Presentation Pack)、明信片、首日封、紀念套組(Stamp Souvenir)和畫框組(Framed Stamps)。本文提供簡單開箱,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直接上皇家郵政的網頁訂購。

  如果注意看相關網頁,會寫到這套郵票是紀念「Marking 100 years since Agatha Christie wrote her first crime novel」,第一本當然是《史岱爾莊謀殺案》,問題是這本處女出版於1920年,距今怎麼會是100年?原來是這個100年是從寫好開始算,而非首次出版開始算,所以從1916年到2016年是100年。

  郵票印製技術非常先進,使用了UV墨水與溫感變色墨水來印製,藏了許多秘密訊息在郵票之上。這些祕密訊息有些相當難讀,我也不確定我讀到了每張郵票的隱藏訊息,以《東方快車謀殺案》來說,有個車廂的車窗被窗簾遮住,把郵票弄熱以後,就可以看見窗簾後面有兇手。

  有些網站說用「放大鏡」就可以看到每張郵票的隱藏訊息,我深感不以為然,六張郵票裡有五張有超小字,用放大鏡根本就不夠力,我想應該要用到低倍率的顯微鏡才可以看清。有些隱藏訊息就是陰影、物件形成特殊形狀,而也些使用UV墨水印製的訊息則要用到紫外線才會顯示出來。我試了幾款紫外線的手機APP,完全只是模擬效果,什麼都看不見。

  郵票(Stamp Set)一共有六張,價格為£6.98,主題是克莉絲蒂六本知名的小說,有《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史岱爾莊謀殺案》(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藏書室的陌生人》(The Body in the Library)、《一個都不留》(And Then There Were None)、《羅傑.艾克洛命案》(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與《謀殺啟事》(A Murder is Announced)。六張郵票是兩兩相黏,所以會有三張紙,放在黑底的紙上,上面覆蓋有透明的塑膠片。

Agatha Christie Special Stamps01.JPG

  明信片(Postcards)也有六張,價格為£2.70,正面圖樣與郵票相同,只是印成明信片的大小,然而明信片上並沒有特殊墨水,郵票上的超小字可以從這裡以肉眼看得清楚一些。明信片背面則有Royal Mail字樣,也有關於作者、繪製者與版權的宣告,發行日、印製公司的說明。

Agatha Christie Special Stamps02.JPG

  首日封(First Day Envelope)只有一張,價格為£0.30,儘管價格便宜,要是貼上郵票且蓋上瑪波郵戳的版本價格就高上數十倍了。信封上有「THE QREEN OF CRIME」的字樣,也算是隱藏訊息,要從側面斜斜的角度才能讀到這四個字。要是買首日封,很有誠意地還附上一張略小於首日封的小卡,上頭有關於阿嘉莎.克莉絲蒂生平的記載。

Agatha Christie Special Stamps03.JPGAgatha Christie Special Stamps04.jpg

  郵摺(Presentation Pack)有一張硬卡紙,內含六張郵票,價格為£7.50。六張郵票也是兩兩相黏,所以共有三張紙,放在黑底的紙上,上面覆蓋有透明的塑膠片,與第一項郵票不同之處在於,郵票底下有關於小說內容的概述。郵摺打開以後,裡面附有克莉絲蒂外孫馬修.培察(Mathew Prichard)的文章,分八個時期來講述生平,以及33張照片。

Agatha Christie Special Stamps05.JPG

  紀念套組(Stamp Souvenir)價格為£8.80,內含一張貼有六張郵票的首日封、上面蓋有「First Day of Issue.Torquay 15.9.2016」的紀念戳章,也附上了一張前述首日封有的關於作者的生平小卡。

Agatha Christie Special Stamps06.JPG
  畫框組(Framed Stamps)定價£29.99,這個產品很晚才推出,晚於上述五種,不知是作業不及還是發現大受好評而趕緊推出,加了一個畫框居然比郵票多了四倍價。這產品是一個黑框框住了六張郵票,背景則是《東方快車謀殺案》。大小則為330*180*28mm,四角有防撞紙板包覆、還有收縮膜保護,儘管我買不只一個,但還是捨不得拆開。皇家郵政還有推出克莉絲蒂外孫馬修.培察簽名的版本,限量100個,定價£39.99。老實說,喜歡吃雞肉不一定要喜歡雞農,更別說是雞農的外孫了,所以這個我是毫不考慮地放棄購買。

Agatha Christie Special Stamps07.JPG

  這項去(2016)年就推出的紀念郵票相關產品,現在還能在皇家郵政的網站上買到,也有提供寄送台灣的服務,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趕緊下單。另外關於郵票上面到底印了什麼秘密訊息,就請搜尋相關文章,或是郵票到手後自行研究囉!

[ 相關連結 ]
皇家郵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克莉絲蒂 郵票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