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韓熙載夜宴》書名:韓熙載夜宴
書系:好讀 真小說 02/吳蔚作品集 02
作者:吳蔚
成書年代:2010年

心得:

  真是太好看了。儘管我讀完找了些評論來看,也十分認同作家李柏青對於本作的評論,但仍然不減我對本作的喜愛。故事大綱就是在一場韓熙載舉辦的夜宴場合裡,韓熙載的一個寵妾被毒死了,問題來了,這名死者是兇手的目標、或是誤殺?真正目標又是誰?為何非選擇夜宴的場合不可?是為情、是為財、是為國仇家恨?

  以歷史小說而言,雖然我是處於那個地理變成歷史、歷史變成小說的年代受的教育,但對於夏商周秦漢隋唐宋元明清這點歷史朝代順序的常識還是有的,不過也僅止於常識,泥侃侃我上面的順序看似沒錯,看很明顯就少了魏晉南北朝、五胡十六國以及五代十國,每次想到要把這三段插在哪個朝代間,都煞費思量。

  所以在吳蔚的《韓熙載夜宴》中提到,五代十國之一的南唐,曾經先後向後周、北宋稱臣,還有許多外交上的互動,讓我讀來十分新鮮,東亞這塊土地上同時有許多政權存在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三國演義》第一回不也說道「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只是因為我個人學識有限,所以作者說的歷史故事,對我而言都是新鮮的。

  以推理小說而言,本作包含了毒西瓜案與毒酒案,都是用下毒的方式來殺人,前者下毒未成,後者則死了一名韓熙載的寵妾。對我而言,推理小說最重要的是「給個說法」,而這個說法為不為讀者說接受,就看讀者個人的智識與閱讀經驗而定。作者給了兩顆毒西瓜不同狀況的說法、也給了毒酒案的說法,至於實務上做不做得到,可能得實驗一番才說得準。另外,令我更為讚賞的是,在兩案的破解上,都出現了好幾層的翻轉,亦即在一開始被指認的兇手,都因新事證而推翻,讀來頗有一案數破的滿足感。

  我一直覺得,要在歷史的夾縫中求生存去寫小說需要很大的本事,當然對名家而言是的悠遊其中的廣闊天地,君不見金庸大師明明就讓張無忌登峰造極之後,還能讓朱元璋創立明朝,看看這歷史接得多好,絕不竄改正史的。陳舜臣也說過如果是歷史小說的話,這空間是很大的(大意是這樣,原文一時查不到,待補)。相同地,小說《韓熙載夜宴》的作者吳蔚,也是透過歷史故事的包裝,把中國十大名畫之一的「韓熙載夜宴圖」用歷史推理的方式呈現出來,讓我非常佩服。

  「韓熙載夜宴圖」由何而來,為何而繪?資料指出,南唐後主李煜聽說韓熙載生活荒縱,派顧閎中和周文矩到韓熙載家窺探,回來後繪製。李後主的目的有兩種說法,一是想了解韓熙載有多荒縱,以決定要不要賦予重任、二是想要把這幅畫送給他,讓他知道「老子有在留意你、你罩子放亮點」的用意在。在吳蔚的筆下,顧閎中和周文矩確實到了韓府參加夜宴,但目的卻是因為李後主想要重施秦蒻蘭之計(aka. 美人計),想要讓秦蒻蘭去迷惑趙匡胤,以解南唐滅國之危,既然要用美人計,自然得先驗驗貨,派兩位畫家去畫個美人,帶回來有圖有真相一番,再來決定是否用計。所以顧周兩人只畫了美人給國主;而「韓熙載夜宴圖」則是兩人受偵探(典獄張士師)所託,畫張圖來重建現場,兩位畫家還真有過目不忘本事,不愧是吃畫家飯的,畫作也幫助偵探破了案。

  真是太好看了(硬要再說一次)。下一本想要接著看龐貝的《無盡藏》(蓋亞出版),一樣是「韓熙載夜宴圖」為題材,時間點則是更往後一些。

[ 相關連結 ]
賞圖:維基百科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推理] 韓熙載夜宴(涉謎底) (by 李柏青)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