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確證》書名:確証
書系:春天 春日文庫29
作者:今野敏
成書年代:2012年

心得:

  警察小說能手今野敏2012年的作品,故事大綱相當單純,就是接連發生了強盜案、竊盜案、強盜殺人案,而警察要破案的故事。如果是發生在古典時期,神探三個案子走跳一下就可以宣布犯人是誰了。然而在現代的日本社會,講究權責與分工,強盜案、強盜殺人案是屬於搜查一課,竊盜案則是三課。搜查一課都是菁英組成,講話也大聲,常常主導辦案方向,其他不涉及人命的案件似乎就不重要了。

  偏偏這部《確證》的主角是竊盜課的萩尾警部補,也就是說,在三件連著的案子裡他使不上力、說話沒份量,這樣他要如何破案?甚至如何避免搜查一課的同仁誤入歧途,移送了錯誤的犯人呢?作者今野敏真的是很會寫,也很能說服讀者。主角說慣竊如果是專業人士,那麼專辦竊盜案的刑警也是專業人士;也就是說,慣竊犯案時一看就知道哪邊有可下手的財物,而刑警則是一看就知道哪些不該是慣竊會下手的行為,例如殺人。

  以警察小說而言,「我自己覺得」今野敏的作品比起「我讀過的」堂場瞬一與橫山秀夫更有「警察程序推理」(Police procedural)的味道,故事中出現較多篇幅關於警察部門間、層級間的互動描述,偶爾會有種「這樣辦案真是麻煩死了」的感覺。當然,究竟「警察小說」與「警察程序推理」有沒有不同、有哪裡不同,這些定義的問題就交給學者專家們了。

[ 相關連結 ]
2014年《超弱刑警暴甘糟》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2012年《確證》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確證 今野敏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