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場瞬一:刑警鳴澤了系列  台灣的青空文化在去年與今年出版了堂場瞬一的兩個系列,一是「刑警鳴澤了系列」,二是「警視廳失蹤課高城賢吾系列」,目前為止前者有三本、後者有兩本,確實是好讀好上手的警察小說。

 

  「刑警鳴澤了系列」目前推出的《雪蟲》、《破彈》與《熱欲》是2000年初期的作品,這系列目前有十本外加一本番外篇,而由於堂場瞬一很能寫,至2015年底,他居然已經寫了100部作品,真是太厲害了啊!

  這系列的主角是一位「警三代」鳴澤了,由於每個故事結束後他就終結了點什麼事情,下一本就另尋高就,所以三個故事都在不同的地方上班,我看完第三個故事的結尾,我猜第四個故事應該也是這樣。

  《雪蟲》是發生在新潟的殺人案,他是搜查一課刑警、《破彈》發生在東京多摩警署,是一個遊民被毆後失蹤案、《熱欲》則發生在青山署,他是生活安全課的警員,調查詐欺案件。要不是看了第三作《熱欲》,我大概會覺得這系列都是「Cold Case」系列哩,畢竟《雪蟲》牽扯五十年前的案子、《破彈》牽扯三十年前的案子,這些殺意也埋藏太久了點。

  除了辦案的地方不同、案件類型不同、鳴澤了也是人帥真好地換了三位女伴,第一位是國中暗戀的對象、第二位是女模等級的孤傲同事、第三位是年輕的失婚媽媽。老實說,依鳴澤了這麼容易動情的狀況之下,我很難相信在他的首(出版)案《雪蟲》時還那樣純情。

  雖說是警察小說,警界的科層制相當明顯,但需要刑警熱血蠻幹走捷徑的時候作者也是會擅自安排,所以是不用太擔心什麼事都一板一眼要按規矩來。三個案件各有吸引人之處,雖然不至於有什麼機關奇巧,但在解謎之時還是會有不錯的滿足感。

  最後抱怨一下其中一本的紙質,我有幾乎所有的青空文化「娛樂系」作品,包括堂場瞬一兩系列與今野敏,但偏偏就只有編號06的《雪蟲》是那種會黃的胖胖紙,其他十本左右都是好讀的淡鵝黃紙,《雪蟲》和《熱欲》都是512頁,前者硬是比較厚,而僅出版一年餘,書頁側邊已略有泛黃了。這現象其實也不是青空文化獨有,只是除《雪蟲》外都是好紙,讓我忍不住想狗吠火車一下。

堂場瞬一:刑警鳴澤了系列  

[ 購書連結 ]作者:堂場瞬一
《雪蟲》(雪虫,2001)
《破彈》(破弾,2003)
《熱欲》(熱欲,2003)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