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少年福爾摩斯2:叛亂之火》書名:Young Sherlock Holmes: Red Leech
書系:臉譜 Q小說 23
作者:安德魯.藍恩 Andrew Lane
成書年代:2010年

心得:

  年輕的福爾摩斯上回誤打誤撞破了《死亡之雲》一案,也結識了流浪兒麥提,而福哥邁克羅夫特找他的美國人家教艾謬斯.克洛以及女兒維吉尼亞也和他成為了好友,看來愉快的暑假生活可以繼續下去,沒想到1865年殺害美國總統林肯的兇手潛逃英國,還另有所圖,這就是書名《叛亂之火》(Rebel Fire)的由來,不過這是美國版的書名,英版書名是Red Leech,也就是「紅水蛭」,在本書序章就出場了,而Leech除了水蛭、也可翻為歐洲醫蛭,也就是俗稱的螞蟥,而維基百科說傳統漢藥有螞蟥,所以本書中把水蛭拿來當醫學用途可是中外皆有根據哩!然而臉譜出版社卻用英版原名、配上美版中文名,不知原因為何。

  讀完的心得與首作相同,即「本書其實相當冒險史」,夏洛克只要是聽到什麼線索就私自動身,然後就直接被牽扯進去、被發現、被揍、趁機脫逃,這樣的情節一直上演,與其說有神探年少時青澀的模樣,不如說這人真是福星高照、吉人自有天相。當然,和作者計較為何壞人這麼弱、主角為何運氣那麼好就沒多大意思了。

  夏洛克的家教克洛,是個神祕來歷的厲害人物,所以邁克羅夫特希望他在英國期間可以教導夏洛克。在這一集中,作者把克洛的來歷寫出,他是平克頓偵探社的成員。平克頓偵探社是由平克頓(Allan Pinkerton)於1850年設立,是美國第一家私家偵探社。作者這樣寫,我不知道福迷的接受度如何?雖然平克頓偵探社是真的,甚至也幫林肯總統躲過暗殺(沒能躲過一輩子就是了),是真的厲害的組織,但身為舉世首創的顧問偵探(consulting detective),他的技藝居然是一位私家偵探所傳授?

  對我而言,我是能夠理解但不太能夠接受,理由之一大概是我覺得在推理小說史上先有古典解謎後有冷硬私探,結果現在你告訴我古典解謎的代表人物的一身本領是由冷硬私探所傳授,這樣方向性似乎是怪怪的。

  在這個故事中,夏洛克為了追兇,搭渡輪從英國南安普敦至美國紐約,花了八天。老實說我從沒想過以前的渡輪要如何準備這麼長時間的食材而不會腐壞,如果是現在,只要放冰箱就好。看推理小說長知識,原來那年頭要準備那麼多的雞鴨牛肉,只好帶活的上船,開到哪吃到哪,邊開邊殺,可以保持食材新鮮。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臉譜出版社免費提供,主動寄送,不需退還,市價28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2010年《少年福爾摩斯:死亡之雲》(by 呂仁)
購書《少年福爾摩斯2:叛亂之火》(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