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電影《漢密爾頓:國家利益》  2012年的瑞典間諜電影,瑞典片名是《Hamilton: I nationens intresse》,英文片名是《Hamilton: In the Interest of the Nation》,所以中文片名若翻成《漢密爾頓:國家利益》應該是很精確的,然而中華電信MOD的電影199套餐裡,這部片竟然翻成了《特務風暴:總統暗殺行動》,難道暗殺的對象是總統,會比較吸引觀眾點進去看嗎?

  這部片有原著,是根據1988年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作者是瑞典作家Jan Guillou,中譯有譯作「楊庫盧」,他曾因為從事情報工作而被捕判刑,看來他寫間諜小說也是有點根據才是?

  漢密爾頓號稱是瑞典版的詹姆士.龐德,根據IMDb的資料,早在1989年就搬上大銀幕,還在1990、2001有兩度的影集改編,2012年這次的電影版之後還有第二集《Hamilton: Men inte om det gäller din dotter》,英文片名《Agent Hamilton: But Not If It Concerns Your Daughter》,對照前後兩集的片名其實很有趣,就是說以間諜而言,儘管國家利益至上,但關係到自己女兒時例外。看來第二集對抗的對象不是美帝、而是自己人了。

  飾演漢密爾頓的Mikael Persbrandt超帥,因為是瑞典版007,所以驍勇善戰是一定要的,但不像英國軍情六處資源豐沛,當然也不至於像西班牙的「Anacleto: Agente secreto」貧困不已,龐德有的名車與高科技在這部電影裡是看不到的,他大概就只用拳頭、匕首、槍枝就搞定了。

  與一般間諜英雄電影略有不同,本片一開始就讓主角做了一件錯事,而這件錯事成為他的陰影一直跟隨著他,所以這主角是很有內心戲的。而有別於英美觀點的間諜電影,這部是瑞典電影,主角是瑞典特務,瑞典的飛彈在海外被盜、而且用於恐怖攻擊,所以瑞典為了不失國家顏面,派出菁英調查此事,但在劇中的最大對手居然是美國的傭兵集團,以及美國為首的利益團體。

  或許可以這麼說,要比電影預算砸不過好萊塢、要比角色經典比不過龐德,但在說故事能力與技巧這方面,會是其他國家有別於西方邏輯的特出之處了。

2012年電影《漢密爾頓:國家利益》1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