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少年科學偵探CSI 1:成立CSI小組》書名:어린이 과학 형사대 CSI 1
書系:臺灣麥克 小學生必修學院
作者:高嬉貞/撰文
作者:徐榮楠/繪圖
成書年代:2008年

心得:

  《少年科學偵探CSI》第一集,主題在於尋找新生來就讀少年刑警學校,因為近來少年刑警學校缺乏學生來就讀,被威脅要砍預算,因此校長和刑警只好到處尋找適合就讀的年輕學子前來報名。

  這就跟金田一一與江戶川柯南走到哪裡都發生案件一樣,校長出馬找學生,一定會碰上案件,同時遇到可以破解該案的學生,校長在讚嘆學生聰明才智之餘,當然不忘延攬人才,進入少年刑警學校就讀了。

  第一個案件「奇幻國度驚恐事件」發生在遊樂園,一名女性被殺死,目擊者皆指稱嫌疑犯是為身材矮小之人,但偏偏只有一個矮小嫌犯,他在進入遊樂園的時序上又不可能是兇手,究竟該如何破案?在這個案子中,劉英才同學初登場。

  第二個案件「失落的食譜祕方」,資深名廚的食譜秘方失蹤了,嫌疑犯只有一個,就是名廚的徒弟,一位美貌的廚師新星,如果她偷了名廚的食譜,這樣大好前途將毀於一旦,受邀破案的校長有沒有辦法破案?而他在本案中遇到了李瑤莉同學。

  第三個案件「智異山突發事件」,是說村子裡有位農夫被殺掉了,但是線索很少,後來靠著學生潘月熊對於種子的認識而破案,在科學辦案裡,這就是「兩物接觸必有物質轉移」的「路卡交換原理」。這個案件我有一點點意見,對少年小說而言,遲鈍的大人是必要的,才能顯出年輕人的才智,但這個遲鈍必須一致,以本案而言,清晨發現屍體,在召集嫌疑人之後,居然解剖報告就出來了,而有如此先進驗屍技術的山區,卻不能鑑識,法醫驗屍發現身上其他疑點非屬屍體,應該移交鑑識單位。但是卻等到月熊主動報告屍體身上有附著物而破案,這樣的不一致,實乃缺點。

  第四個案件是「尋找女王的眼淚」,高價鑽石失蹤,校長被委託低調查案,三個嫌犯都有不在場證明,結果靠著游彗星識破照片詭計而破案。如前所述,遲鈍的大人是必要的,但是再遲鈍也不能太過份,這個案件來說,嫌犯都提供了照片,就算照片是合成,也應該在送鑑定之後就知道,而本段的寫法,卻是在案件膠著時,把照片另外給小學生看,小學生看過以後破案,這樣說服力不足,不如設計成在嫌犯提供照片時,小學生一眼就看出破綻,這樣才有時效性,不然鑑識組輸給小學生就太說不過去了。如果大人都這麼笨,那少年刑警學校的大人還能教他們什麼呢?

  在四個案件結束以後,四位小學生準備進入少年刑警學校,四人齊聚一堂後,發現校長的辦公桌上有謎樣留言,最後他們找到校長,並且將校長救出,本案是本書第五案「拯救校長」。

2008年《少年科學偵探CSI 1:成立CSI小組》1  《少年科學偵探CSI》第一集基本上只是將幾位年輕偵探介紹出來,往後還有許多案件等著他們。而本書在案件的篇幅之後,還會有幾頁「破案的科學原理」的說明,在這部分會重新彙整說明案件中據以破案的科學根據,以本書而言,利用了「鏡子」、「指示劑」、「種子的特徵」、「太陽高度」與「槓桿」

  要特別說明的是,這套書並非漫畫書,以漫畫呈現的劇情相當有限,以本書為例,全頁的漫畫書只有12頁而已,其餘部分都是文字搭配插畫,家長不用擔心這整本都是漫畫,請儘管安心服用。


[ 相關連結 ]

購書《少年科學偵探CSI 1:成立CSI小組》(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科學偵探CSI 鑑識科學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