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從小勞柏道尼的電影《福爾摩斯》開始,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的《新世紀福爾摩斯》推波助瀾以後,台灣的福爾摩斯熱可說是跟得上世界的腳步。然而有些商品往往打著福爾摩斯的旗號,販賣其實跟福爾摩斯毫無關連的商品。對於推理收藏家而言,吃福爾摩斯的豆腐卻毫無關連,實在是令人生氣。本篇文章就是要收集這些產品,讓大家開開眼界,看看究竟福爾摩斯這標籤能用在多少東西上。(本文原發表於20160830、於20180722增補)

  本文希望能夠持續更新,要是大家覺得有什麼可以推薦給我的,歡迎留言告訴我。本文圖片來自於各大購物網站,我無意盜圖,還有打廣告之效,連結我就不提供了,要是覺得這產品還真的不錯,還請自己搜尋囉!我粗略地把這些產品分為【毫無關連區】、【顏色相關區】與【意象牽拖區】。

偽福爾摩斯產品A1

  我不願意侵害著作權,但這些商品又不是真的福爾摩斯相關,所以我不會去買下來以後拍照,據我查到的結果「以文章分享品牌若不涉營利目的且對商標圖案之著作之市場價值無負面影響,可能認定為合理使用」。所以我只好以原廠商的圖文拿來合理使用,如果有所有權人認為我侵害了著作權,還請通知,我會撤下。

【A. 毫無關連區】本區的特色是,我想破腦袋也想不到和福爾摩斯有何關連,商品網頁上除了「標題」有福爾摩斯之外,連一點點願意與福爾摩斯扯上邊的文字都沒有。

【A1. 福爾摩斯餐桌椅組 - 1桌2椅】
這是一套高腳的餐桌椅,其實挺好看的,要不是沒地方擺,我可能會買一組。但是與福爾摩斯有何關係呢?大概是在暗示福爾摩斯的世界只能容納兩人?所以只有兩張椅子?就算沒有瑪莉這位現任華生夫人,偶有的委託人還是得有張椅子坐吧!

偽福爾摩斯產品A2【A2. 福爾摩斯美背俏臀高背工學電腦椅/辦公椅】
請問這跟福爾摩斯有什麼關係呢?難道說你我所認識的福爾摩斯,其實既美背又翹臀嗎?不不不,我很確定華生醫師沒有這樣說過。轉念一想,賣一張復古風一點的扶手椅說是福爾摩斯風還說得過去,賣這張極為新潮的電腦椅是怎麼回事?而這張電腦椅也看不出什麼厲害之處,就只是一張人體工學電腦椅。




【B. 顏色相關區】本區特色大概就是格紋、顏色等等風格相關。

【B1. 自動傘系_超撥水超抗風格紋型男傘(福爾摩斯款)】
這隻三折自動開收傘,也是福爾摩斯款,除了格紋可以聯想到蘇格蘭、蘇格蘭又是大英國協的一部分,大英國協首都倫敦、福爾摩斯住倫敦,這樣的牽扯會不會太遠一點?而且老實說,英國人一點都不喜歡撐傘,下雨的話加件有帽子的衣服就是了。

【B2. Arnold Palmer-法蘭絨萬用毛毯(福爾摩斯)】
老實說我真的看不出這個配色要如何與福爾摩斯扯上關連,或許只能說我想像力太貧乏了。

偽福爾摩斯產品B



【B3-1. 棉花田【英倫風】法蘭絨防滑踏墊-5款可選(二件組)福爾摩斯
【B3-2. 棉花田【英倫風】法蘭絨印花防滑走道毯-5款可選(39x108cm)福爾摩斯
【B3-3. 棉花田【英倫風】舒柔短絨饅頭印花坐墊-5款可選(二件組)福爾摩斯 
cats
這個棉花田傢飾出了一系列的英倫風產品,偏偏他要取名福爾摩斯,看了產品本身真是讓人又氣又好笑,它只有一個福爾摩斯剪影在上面,三種產品把福爾摩斯的名字印上去,最長的就是「SHERLOCK HOLME」,那個「S」老是印不下。而披頭四的剪影和名字倒是印得清清楚楚,或許廠商覺得這世道福爾摩斯比披頭四紅吧?!


【B4-1. TwinSocks。福爾摩斯(中筒襪)黃條紋EU36-42
【B4-2. TwinSocks。福爾摩斯(女短襪)黃條紋EU34-38

這個品牌覺得穿兩隻一樣的襪子實在太無趣了。文案寫著「TwinSocks以福爾摩斯為靈感,翻玩經典不敗的仕紳格紋,何不戴上鴨舌帽、復古眼鏡,再搭配紳士經典格紋襪,來一場鬥智鬥力的偵探遊戲吧!」
偽福爾摩斯產品  

【C. 意象牽拖區】
這區真的也是需要靠一點想像力,好在會這樣命名的廠商,自己會寫出要怎麼扯上福爾摩斯,我省去許多幻想的工作。

偽福爾摩斯產品C1

【C1. estilo-福爾摩斯系列 敏銳精煉 斜背包】
這個斜背包有小型、大型兩種,顏色有藍色、棕色兩種。廠商說「擷取自風衣的原生設計,如同福爾摩斯那精鍊又專業的偵探形象。」好吧!說福爾摩斯有專業的偵探形象,應該不會有人反對。

【C2-1. Solomon 原創設計皮件 19th 福爾摩斯&華森 橫式極簡短夾徽章灰
【C2-2. Solomon 原創設計皮件 19th 福爾摩斯&華森 橫式極簡短夾准將的巧克力

這個真皮短夾有本來兩個顏色,偵探藍與軍官紅。後來有「徽章灰」、「准將的巧克力」和「慕尼黑」?這都什麼顏色?我的巧克力和准將的巧克力不同色嗎?或許以後會出現「馬克白」也說不定?然而來瞧瞧廠商的文案:
十九世紀英國工業問鼎全世界,
回到貝克街頭,
敲響二十一號住戶的門,
抽著煙斗帶著獵人帽的紳士應門,
在他身後,是他的助手。

  看看這驚人的文案,文案編寫者居然知道在19世紀末的倫敦貝克街並不存在221B,而推理出福爾摩斯當年是住在21號!真是高手藏身於民間,厲害厲害。

偽福爾摩斯產品C2  
  其實在搜尋這些產品時,我想到一個產品應該歸類進來,但又充滿矛盾,我指的是《沒有福爾摩斯的故事》,這是一部短篇集,由陳永明選譯八篇柯南.道爾的懸疑短篇,但是裡面沒有福爾摩斯。你說這不是福爾摩斯探案,卻又是同作者的懸疑小說,而且書名還命名為《沒有福爾摩斯的故事》,也不能說這樣不對,裡頭確實是沒有福爾摩斯,這樣命名還真是夠絕了。

  本篇文章希望能夠不定期更新,就請諸位讀者不吝分享發現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