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看不見的手》書名:The Mystery of the Invisible Hand: A Henry Spearman Mystery
書系:大寫 知道的書 HC0054
作者:馬歇爾.傑逢斯 Marshall Jevons
成書年代:2014年

心得:

  2014年甫出版的《看不見的手》,是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第四部曲,在台灣由大寫出版社發行。前三部《邊際謀殺》、《致命的均衡》與《奪命曲線》在台灣曾由經濟新潮社於2006年出版,今(2016)年亦由該出版社推出新版。

  如果說有小學生死神江戶川柯南、中學生死神金田一一的存在,那我想一定也不能忽視經濟學家死神亨利.史匹曼(Henry Spearman)的存在,而且這位經濟學家,最近獲得諾貝爾獎,不知道是不是史上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偵探?儘管案發頻率是不能與中小學生死神相比,史匹曼的四個案件分別發生在1978年、1985年、1995年、2014年。

  我很喜歡這套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的作品,因為非常有趣。什麼事情都能用經濟學來解釋,在推理小說的狀況裡,要殺人勢必是要去權衡輕重得失的,那有什麼比經濟學更能解釋謀殺必須發生在「益處高於成本」的狀況?如果益處低於成本,那就算有動機也不會下手,這就是經濟學家對於「謀殺」最單純的解釋(就算不能解釋,加個「失靈」即可,經濟學家請不要打我)。

  因為主角史匹曼是教授,難免好為人師,對同事也不例外;而本書的真實作者是兩位經濟學教授,所以行文之間也很認真對讀者傳道授業;因為我只在大學修過經濟學概論之類的入門課,所以對於淺顯易懂又以小說來表達的經濟學課程,真是非常喜愛,心想如果每一科都能這樣上就好了。

  本書故事梗概是,史匹曼教授在獲得諾貝爾獎之後,受邀到蒙提.維斯塔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一學期,該大學社區先是發生了畫作竊案、又發生了駐校畫家命案,史匹曼教授以往協助破案的經歷被發現,於是就連警方也找上門請他幫忙。究竟畫家是自殺、他殺?若是他殺,又是哪個兇手可以從畫家之死得到最高的利潤?

  除了推理小說的樂趣以外,我讀完本書之後發現原來美國也有「諾貝爾光環」這種事,史匹曼被人問到許多與經濟學無關的事,於是他說「我永遠不懂,為什麼大家會覺得諾貝爾獎會讓人突然成為萬事通。」(頁50)他還覺得「得到諾貝爾獎之後,『全知的光環』有增無減。他最後終於學會一笑置之,有次還曾幽幽地說:『佩吉是美國國內唯一一個不覺得我得獎之後有變聰明的人。』」(頁185)佩吉是他的太太。

  我原本以為在我們這種諾貝爾獎得主貧乏的國家,才會把諾貝爾得主視若珍寶,高捧手心,原來米國這種諾貝爾獎得主充沛的國家也會發生這種事,難怪作者要藉史匹曼之口來針砭一番。作者讓史匹曼對於非經濟學專業的事務三緘其口,就算要客串福爾摩斯,也是位經濟學家魂的福爾摩斯,千萬不要不懂裝懂。君不見台灣的化學諾貝爾寶,這兩天拿個人經驗來指指點點台灣大氣科學系的「預測颱風軌跡的進步很有限」。經濟學家可以靠經濟學來破解謀殺案,所以有人願意聽他說話,如果化學家不能靠化學來預測颱風走向,那化學家對於氣象局進步與否的評論,那也就是自以為得到諾貝爾獎就成了萬事通了。

[ 馬歇爾.傑逢斯作品 ]偵探:亨利.史匹曼
《邊際謀殺》Murder at the Margin (1978)
《致命的均衡》The Fatal Equilibrium (1985)
《奪命曲線》A Deadly Indifference (1995)
《看不見的手》 The Mystery of the Invisible Hand (2014)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